迷悟之間5-人生加油站: 【未來學】

佛光大學在西元二千年開辦招生的時候,設立了一所「未來學」研究所,這是非常創新的一門學問。

人,不但是研究過去的歷史、研究現在的社會和科學,而且眼光已經注意到未來,所以有未來學的學科。

未來學,是一個未知的學科。現代社會人間都不斷地在變化,未來是沒有發生的情況,要怎樣研究它呢?只有從人類過去的歷史經驗,以及現時生活的體驗,經過思想、科學,各種學科的尺牘,預設未來的世界會成為什麼樣子,這就叫做未來學。

地球的未來,人類的未來;未來的戰爭,未來的經濟,未來的生物,未來的太空,舉世都在朝未來洞察、研究。可以說,舉世的學者都在奔向未來。

人類已經在預備未來占領太空,生物學家已經研究人類的生命,未來可以活到千歲以上。地理學家引導人類開發洪荒、沙漠之地;甚至有人希望未來能把洪水化成石油,能將黑人基因改變成為黃種人、白種人。

未來的世界,可以搭乘火箭,直達月球、火星、木星。未來的世界,空氣可以當飽,樹葉可以充飢。未來的世界,石頭磚塊經過科學的冶煉,可以成為麵包,木材也可以製成肉鬆。未來的世界,人類每日只要一餐,就可以活命;睡在床上,就可以搖控指揮世界。

我們不要以為這是匪夷所思,現在的網路、傳真、E-mail,資訊已經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縮短了人類空間的距離;基因的發現,生命的密碼,更是成為討論的熱門話題。

其實,在《阿彌陀經》裡早已說明,極樂淨土是黃金鋪地,流水有冷有熱;共命鳥的啼叫和流水的聲音,都是真理的法音。在極樂世界裡,沒有交通事故,沒有男女欲染,人類都是自由飛行,眼看意想,都有悅樂;所謂隨心所取,隨意所需,佛教早已把未來的世界規劃得非常美好了。

所以,未來的世界裡,「愛麗絲夢遊記」不再只是一個童話故事,而是可以成為真實的世界。我們只希望未來的文明,能讓大家和平共有,同體共生;能讓大家和平尊重,公正生活。

未來是美麗的;未來學是值得推廣的一門學科。

《人間福報》二○○一年五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