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為大」,這是中國人根深蒂固的觀念,因此,一般民間對葬禮都極為講究,認為葬禮辦得風光體面,才能表示對亡者的尊重與孝順。

其實,喪禮應以簡單隆重、莊嚴肅穆為宜,若有需要,得成立治喪委員會,依佛教儀式舉行入殮、火葬,而後奉安寺院納骨塔。往生佛事則可至寺院參加隨堂超薦,亦可自己在家誦經念佛,把省下的喪葬費用,以亡者名義捐助文化、教育、慈善、公益福利事業,如此不但讓亡者德澤人間,也可以此功德回向亡者蓮品增上,可謂自利利人,實乃最值得提倡的喪葬典範。以下就佛教的喪葬禮儀,分往生佛事、告別奠禮、安葬儀式、安位灑淨等,概略述之。

往生佛事
病人往生後,入殮前,安放亡者之處應用布幔圍起來,以區隔內外,以示對亡者的尊重。

此外,應於門口張貼佈告:
(1)男眾-嚴制。
(2)女眾-慈制。
(3)佛教徒可用黃布條寫「南無阿彌陀佛」,並張貼佈告:「吾家信佛,嚴(慈)往生,承蒙諸位親友蒞臨弔祭,但請上香念佛,可以不必問話,不燒紙箔,不用樂隊,不用花車,不遊街。」

人往生後,若欲停靈於家中,或者遷移他處,家屬應安詳念佛,等待入殮。

入殮後,於家中停靈二、三天,最多以不超過一個星期為宜,而後擇期舉行告別奠禮,發引安葬。在此期間,應該處理的事項,依序列舉於後:

入殮佛事
事前準備程序:
〈列舉三種,可依情況選擇其一。如一時不方便邀請法師,亦可由家人自己念佛入殮。〉
第一種

1.蓮池讚
2.南無西方接引阿彌陀佛〈三稱〉
3.阿彌陀經
4.往生咒
5.變食真言
6.讚佛偈
7.念佛〈入殮〉
8.三皈依
9.回向

第二種

1.讚佛偈
2.念佛〈入殮〉
3.三皈依
4.回向

第三種

1.蓮池讚
2.南無西方接引阿彌陀佛〈三稱〉
3.心經
4.往生咒
5.變食真言
6.三皈依
7.回向

靈堂佈置
事前準備:佛像或畫像、靈桌、牌位、鮮花、燭、水果四盤、供菜(飯)、香爐、接引幡、遺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