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1-真理的價值 : 【尊重生命】

世間上最寶貴者莫如生命,任何生命都應該獲得吾人之尊重。殺生害命是最惡劣的行為;今人任意破壞生態,無視於環保的重要,這也是傷害生命的表現。

你看,一己的私欲可以引起戰禍,一念的仇恨可以施予種種的酷刑。甚至親人互相嫉妒,朋友彼此殘害,不尊重生命已達到極點。為了口腹,生魚片、燜活鱔、銼魚、烤鳥、醉蟹、烹蝦;語云:「欠債還錢」,但欠命不知要還什麼?

所謂「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古德苦口婆心地勸諫世人:「勸君莫打三春鳥,母在巢中望子歸。」又說:「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姓,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甘肥為我須;莫教閻老斷,自揣應如何?」

其實,大自然一花一木,都有生命,一山一水,都有生機;任意丟棄一張白紙,隨便倒掉一掬清水,都是沒有惜物惜生的慈悲。可以穿三個月的鞋子,穿了三天就丟棄了;可以用兩年的沙發,任由兒童恣意跳躍,三個月就破壞了。父母子女都不知惜物,怎麼會惜生呢?因為萬物都有生命啊!還有幼兒從小就讓他任意玩弄蜻蜓、蜘蛛、小魚、小蝦,直至死亡為止,從小就養成不知尊重生命的習慣,將來殘殺人命又何能例外呢?

眼看今日的社會,不但殺人,連自己的生命都不懂得珍惜。「自殺」的愚癡,罪業更是深重,每天看社會傳播「自殺」、「他殺」、「教人殺」、「見殺歡喜」,這許多幸災樂禍的現象,實是整個人類最大的悲哀!

世間上,每一個人的人格都需要獲得尊重,每一個人的擁有也都應該受到保護。現在的自由權、智慧權、財產權,都是無比的重要,都應獲得吾人的尊重,何況生命?

因此,世間最寶貴者,即為尊重生命;最惡劣者,就是殘殺生靈。吾人在高呼「吾愛吾國,吾愛吾家」之餘,豈能不惜生愛命乎!

《人間福報》二○○○年四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