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3-無常的真理: 【人生之喻】

每一個人從呱呱墮地,到老死辭世,就是人的一生。

人生像什麼呢?有許多的譬喻,試列如下:

第一、人生如舞台:舞台上有各種角色:生旦淨丑、忠奸善惡,各種人物合力演盡了人生的悲歡離合;但是一旦舞台落幕了,一切都歸於空幻。

第二、人生如逆旅:人生就像旅館,吾人暫居世上數十年歲月,一旦離開旅館,所有一切都不是自己的東西。

第三、人生如夢幻:夢,有美夢、有惡夢;夢中上山下海,周遊列國,但是到頭來都只是「黃粱一夢」。

第四、人生如浮萍:在水中的浮萍,正如人生在世,漂泊不定、聚散無常,毫無著力之處。

類似這種無常的譬喻,另有:人生如露珠、人生如閃電、人生如流星、人生如花朵。這是說明人生虛幻、空無、無常。這些譬喻似乎把人生說得一點意義也沒有,但事實上也不盡然,人生也有積極面的比喻,例如:

第一、人生像太陽:晨起,朝陽在人們的期盼中緩緩升起;黃昏後,又在人們的依戀中悄悄落下,但這並非意謂著沒有希望,因為明晨太陽又會再度東升,又能溫暖人間、普照大地。

第二、人生如戰場:戰場上有輸有贏、有敗有勝;失敗故然令人沮喪,但當勝利的希望來臨時,人生的理念也會有實踐的時刻。

第三、人生如大海:大海波瀾壯闊,包容萬有;大海裡,船過不留痕,魚行不留聲。大海給人方便,給人包容;在大海裡,我們可以任運悠遊。

第四、人生如流水:涓涓細流,穿山越嶺,給人滋潤;瀑布奔騰,也能為人間寫下雄壯的畫面。

積極向上的人生譬喻,還有:人生如晴空、人生如詩畫、人生如謎語、人生如高山,這些都能為各種人生譜出有意義的篇章。

其實,真正的人生應該是像一盤棋!人可以不下棋,但不能不走人生的棋。人生的棋子走錯了,滿盤皆輸;人生的棋路順的話,就會成為贏家。

人,要想在「如棋」的人生中成為贏家,必須「理想高、眼光遠、心胸寬、腳步穩、無私無我」,如此才能看清全盤,才能無礙的走完人生的這一盤棋。

《人間福報》二○○○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