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關懷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生」,人人慶賀;「死」,卻很少人能夠坦然面對,以至於當「臨終」的一刻來時,家屬與病者常會慌了手腳,六神無主,不知該做些什麼,而往往忽略了「臨終」這最重要的一刻。佛教非常重視「臨終」的一刻,認為在這最重要的時刻裡,對於亡者「投胎轉世」的去處有決定性的影響。

佛教是一個非常重視「生死觀」的宗教,認為「生」固然值得高興,「死」也不必害怕,只要我們有萬全的準備,內心自然可以坦然面對這生命中最嚴肅的課題。

什麼是「萬全的準備」?佛教認為,人死之後,是依憑著個人不同的業力,在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中輪迴轉世。如果人生在世的時候,知道要多做善事、廣結善緣,為自己累積福德資糧,內心就會光明磊落,這就是為自己做好了「萬全準備」,將來必能往生善道。如果人生在世的時候,不知道要修行、行善,將來很有可能因為自己所造的業,而下生惡道。

然而,一個沒有做「萬全準備」的人,在「臨終」時,有沒有補救的方法呢?佛教告訴我們,根據「隨念往生」的道理,家屬可以借重助念的力量幫助摯愛的親人。病人臨命終時,提供病者一個祥和寧靜念佛的環境,帶領他一起念佛。在綿續不斷的念佛聲中,可幫助病者提起正念,讓他內心達到一種平和光明的境界,自然就容易與諸佛菩薩相應,平靜安祥的走完人生的最後時刻。這就是佛教所重視的「臨終關懷」。

「臨終關懷」並不是消極的等死,而是積極的拔濟饒益。透過對死亡的認識,讓人從死亡的恐懼中解脫出來,坦然歡喜地面對死亡。我們也希望家屬對臨命終人給予種種的協助,如舒適的環境,整潔的衣單,調和的飲食,乃至以莊嚴的佛號引導病人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不但人生無有遺憾,更擁有死亡的尊嚴,以及充滿著移民的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