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4-生命的密碼: 【輪迴】

「五趣流轉,六道輪回」,這是說明,生命不是只有一期就結束的。佛教講生命,不是從生到死,而是像時鐘,是圓型的;像車輪,是轉動的,故而有所謂的「三世輪回」。

生命有前世、有今生、有未來,所謂「前世今生,今生來世」,輪回不停。

楊柳枯了,會有再青的時候;花兒謝了,還有再開的時候。太陽西下了,明晨會再昇起,冬天到了,春天還會很遠嗎?像這樣的輪回思想,多麼美麗,多麼真實,多麼光明的未來希望啊!

人吃了青菜五穀,排泄成為肥料;肥料再滋潤草木,又供人所需。人餵食豬羊,豬羊又供人食用,彼此輪回。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就是輪回因果的思想。世界有成住壞空的輪轉,時間有春夏秋冬的更替,人生有生老病死的階段,這一切都是輪回。

輪回是圓的,輪回是希望。水被太陽蒸發為蒸氣,遇冷凝結致雨;花果枯萎成為種子,經過播種又再開花結果。一江春水向東流,流到哪裡去呢?還是有再回來的時刻。

富貴不過三代,帝王朝代很少超過千年的;所謂「眼看他人死,我心急如焚;不是傷他人,看看輪到我。」因為輪回,知道有因果;因為輪回,可以看出無常。

火車的車輪輾轉不停,這是向前;輪船的輪機,不但向前,還可以左右。吾人因為起惑、造業、受苦;「惑業苦」的框框一直緊緊的束縛住人生。在這生死輪回中流轉,雖不畏於滅亡,但終難免有輪回之苦啊!

輪回可以有好的未來,可是也有不幸的降臨。例如現在的政黨輪替、家族的興亡,在在都是說明了現世的輪回。世間上所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都是各有前因莫羨人。

輪回是很可怕的,假如你懂得的話,全世界的人,那一個沒有做過我們的兄弟姊妹?如果你能透視「阿僧祇劫」,你必當相信,所謂「世間輪回苦,孫子娶祖母;牛羊席上座,六親鍋裡煮。」

輪回,可不慎乎?

《人間福報》二○○一年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