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念的意義

依據「淨土法門」所述,亡者在彌留期間宜有善知識(出家法師或有修為的在家居士)為其說法、誦經、念佛,稱之為「助念」。臨終助念,就是以柔和的音聲、慈悲的心願、堅定的信念,幫助臨終者提起正念,誦念彌陀聖號,助其往生西方淨土。
助念的功用


臨終者或為病痛所苦,無法正心念佛,或因家屬悲哀干擾,或為戀世不得,於是臨終最後一念,竟隨煩惱而去。所以此時需要有人為其助念,增加善緣。


親人助念可以使臨終者的神識跟著念佛,幫助亡者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即使亡者自身的福慧不夠深厚,或因緣不成熟、意願不懇切,不能往生西方佛國,但也一定能到較好的去處。


沉緩的佛號聲具有安定力量,可以降低悲傷和恐懼的雜亂情緒,協助臨終者及其家屬安定身心。


人到臨命終時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世間所有的名利,榮華富貴、愛念感情等等,在這一剎那,全部都帶不走,如果這時贈送臨終者任何東西或哭泣,只會加深他的執著與牽絆,讓他不能安然往生。臨終助念是與眾生結緣的最佳方式,以一片誠心誦經念佛回向,指引西方極樂淨土的光明大道予臨終者,才能真正生亡兩利。


助念除能利益亡者外,更是助念者本身修行的進階與助緣;因為無常、生命苦空、顛倒妄想、業力、因緣果報等,雖是平常耳熟能詳的佛學名相,但當看到臨終者受病苦衝擊時,才能真正體會這些「名相」的真正含義。看多了臨終者對無常的無奈,才能真正發勇猛心精進念佛,這也是助念的邊際效益。助念雖說是利他,但隨著助念次數的遞增,其功德利益是無法估量的。


助念是自利利他的修行,並具有弘法的功德,助念的經驗愈多,愈能堅定往生西方的信心。

助念須知

「臨終助念」,是幫助臨終者提起正念的意思。

「萬般帶不回,唯有業隨身。」人兩手空空的來,又兩手空空的去,世間上的一切名利、榮華富貴,在無常到來時,任誰也帶不走,唯有所做的善業隨身。所以一般民間佛道混合鋪張喪儀對亡者毫無意義,唯有為亡者超度累積功德,才有益於亡者往生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尤其,臨命終時,身為佛教徒,更應該助亡者一臂之力,為其助念。



病人往生前如出現各種不善的狀態,或口出不善言語,家屬可以輕聲善巧地導正,勿使發生煩惱。


臨終前乃至往生後數小時,家屬應專心為其助念,使亡者安然離去。


助念之責,重在家屬。如能請到法師與助念團來幫忙,固然很好,倘若不能,家屬同心協力,以至誠懇切的心,為亡者助念,此功德利益亦無量無邊。


病者往生後,家屬切勿馬上搬動遺體,不要因為有便溺沾身就為亡者沐浴、更衣。這一切的工作,都須等助念完成之後再做。


若亡者掛念家人未回,或心願未了而眼睛不閉,家人應以手輕輕幫亡者閉上。動手前,先以問話方式告知,若有未完成的事,會幫他完成,請亡者放心。


助念的佛號聲需高低適宜,快慢適中,字字分明,句句清楚;助念的法器以木魚為主,能令亡者聞之心地清淨。


助念的人多時,可輪班助念;人少時,可用念佛機輔助;主要目的是令佛聲不斷,幫助亡者專心念佛。


一般來說,如果能為亡者助念達八小時以上,固然很好,若因環境場地或其他因素不允許,也不必執著一定要八小時後才移動遺體,家屬可以隨時為亡者念佛,功德回向他往生西方極樂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