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事項


若病人有宗教信仰,可請教法師或神職人員相關宗教殯葬事宜。


往生後,在適當的時間可為亡者沐浴、化裝、更衣,以方便親友瞻仰遺容。更衣時,若身體僵硬,可用熱水敷關節處。


入殮封棺前,必須取得死亡證明書。


入殮時,不必看時辰,以眷屬方便為要,不必忌諱犯沖,但不宜選在他人認為不方便的時間入殮。入殮前可於靈前供飯菜(素)、花果。


亡者需要諸佛菩薩的接引,不必將廳堂供奉之佛像及祖先牌位遮掩。


亡者在銀行存款,須要在開死亡證明書之前領出,否則會產生意外事故,土地財產則要繳遺產稅。


在美國,由於政府對於遺體管理的要求非常嚴格,不能如台灣一樣,能停靈於家中。若在醫院病逝,院方會詢問家屬是否有葬儀的安排,待助念完成之後,由家屬安排送至殯儀館。此時,家屬可前往寺院,安排往生佛事事宜。


選擇墓地或納骨龕位,為亡者選擇最後的歸宿。


棺木不必太昂貴,不宜浪費,適中最好。


因殯儀館有時為配合他們的時間,會把告別式與土葬或火化分開在不同的日子,故洽談殯葬事宜時,要請殯儀館安排告別式與土葬或火化在同一天,一可避免家屬再次觸景傷情、二可使親友不用煩惱出席時間的安排,三可免遺體再被放入冰庫冷藏。


入殮,在中國喪禮來說,是件大事。入「殮」的目的,是家屬對亡者做妥善的安排,盡一份人子愛親最後的心意;入殮擇日舉行,也有等待其他家屬歸來,見亡者最後一面的意義。因此,現在的入殮佛事都與告別式當天一起舉行,先舉行「入殮」,再舉行「告別式」,一方面省去遺體被移進移出的不便,一方面也省去親友的舟車奔波。


亡者不一定要穿新衣服(壽衣),只要穿上生前喜歡的衣服即可,剩下的衣物可捐贈貧苦者,替亡者廣結善緣。不一定要特別備辦陪葬物,只要生前所喜愛之物即可。


曾皈依三寶,受過五戒、菩薩戒者,入斂時可穿海青,披縵衣;亦可將縵衣摺疊,與戒牒、皈依證、念珠放入棺木,陀羅尼經被應覆蓋於亡者身上。


入殮封棺須通知親友參加,尤其應禮請長輩主持入殮,以免事後紛爭。


入殮時,不必看時辰,以眷屬方便為要,不必忌諱犯沖,但不宜選在他人認為不方便的時間入殮。


入殮程序以誦經、念佛為主,如有法師帶領,可跟隨法師,如一時不方便邀請法師,亦可由家人自己念佛入殮。


準備佛事用品,如:佛像、靈桌、牌位、供菜(六種)、飯(一碗)、果(四種)、鮮花兩盆、燭(一對)、香爐、香、遺像等。(供菜以素食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