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4-生命的密碼: 【橫豎人生】

人生有兩種,一種是有限的人生,數十寒暑;一種是無限的人生,是不生不滅的。佛陀有應身、有法身,應身就是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也是有生滅的;法身是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是常樂我淨,是不生不滅的。

我們現在雖然沒有證悟到不生不滅的法身,但我們可以用法身的意義,來活用我們的人生。例如,我們可以擴大人生,只要四通八達,就能有橫遍十方的人生;只要我們上下交流,就能有豎窮三際的人生。在十方世界裡,有關天文、地理的知識,有關科技、哲學的智慧,甚至世界的奇人妙事、一沙一石、一草一木,都是我所要追求、探討的知識。

所謂「豎窮三際」,對於古往今來的聖賢、君子、長者、好人好事,我都能與他們神交往來。例如現在的網路、E-mail,我獨自一人,居於斗室,我就可以和普天下的人士來往;現在我們不就是已經「豎窮三際,橫遍十方」了嗎?

其實,「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我們也可以把它應用在做人處事上,例如,說一句話、做一件事,如果是應該知道的所有關係人等,我都應該一一周知大家,因為不能「橫遍十方」,就會有批評你的聲浪紛至沓來;如果你做任何事情,應該要承上啟下的,你就要去「豎窮三際」,不然就會受到許多外來的抗爭、壓力。

所以,做人處事,有了橫的來往,還要有豎的關係;有了豎的關係,也要有橫的來往。如果你懂得橫的連繫,也懂得豎的關懷,你才能有「橫豎人生」。

美國西部城市洛杉磯,高速公路像蜘蛛網,東西南北,縱橫數十條。你仔細的觀察,凡是東西向的,都是雙號;凡是南北行的,都是單號。儘管錯綜複雜,它是有規則的;因為有規則,就好像「橫豎人生」,就比較周全。

過去的情報人員,有的有「橫」的來往,但是比較高級的,為了安全,只有「豎」的連繫。所以,當「橫」的時候要「橫遍十方」;當「豎」的時候要「豎窮三際」。

織布,絲線有橫有豎,才能織成布匹;建房子的鋼筋,有橫有豎,才能牢固。人生,太胖了,從橫的方向發展,自己不喜歡;如果太瘦了,從豎的方面發展,自己也不喜歡,最好能夠橫豎平均發展。

世界的空間地理,都是橫的;宇宙的時間歷史,都是豎的。我們能夠把空間、時間,都能運用、都能注意、都能變通,那就是「橫豎人生」了。

《人間福報》二○○一年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