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4-生命的密碼: 【人生無量壽】

有一個富翁過六十歲生日,請良寬禪師為他誦經祈壽。禪師問:「你要求多少歲壽呢?」信徒想了一想,說:「再求二十年吧!」禪師說:「你已經六十歲了,再過二十年,才八十歲而已,太少了吧!」「難道可以再增加嗎?那就一百歲吧!」良寬禪師說:「一百歲也只是增加四十年,也是很快就會過去的!」「難道可以求一百二十歲嗎?」「一百二十歲,也只不過是增加六十年;你已經有六十歲了,再增加六十年,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富翁問:「那怎麼辦呢?」良寬禪師說:「那就求『無量壽』啊!」

生命是不死的!人的軀體有生滅,真正的生命是不死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不死的生命,那就是我們的真如自性!

平時也經常聽到有人說:「祝你長命百歲」,甚至說「願你活到一百二十歲。」

活到一百二十歲真的好嗎?活到一百二十歲,你一百歲的兒子死了,八十歲的孫子也先你而去,所謂「白髮人送黑髮人」,你情何以堪?活到一百二十歲,吃不動,走不動,看不到,聽不清楚,有何樂趣可言?

有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也有人說:「人生七十才開始」。生命沒有「古來稀」,也沒有「剛開始」;生命是「無始無終」的。

一個年輕人問一個白髮蒼蒼的老者幾歲?老者回答:「四歲!」青年認為老者信口胡謅,是在跟他開玩笑。老者說:「實在是因為我過去的日子都是盲目的生活,直到這四年來我才知道,原來人生的意義是在於服務奉獻、為人利眾;因為只有這四年的生命才真正活得有意義,所以我說只有四歲!」

人的生命,這一期過了,還有下一期,甚至有無限期的生命;正如花果萎謝了,只要留下種子,就會有第二期的生命、第三期的生命,乃至無量無限期的生命。

人的軀體是有為法,是有生有滅的;但是生命、心靈是無為法,可以無量壽。

「無量壽」是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不但「無量壽」,又叫「無量光」。無量壽是超越了時間;無量光是超越了空間。

如果我們能把我們的精神、智慧、貢獻,都流入到無限的時空中,我們不就是「無量壽」了嗎?

《人間福報》二○○一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