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5-人生加油站: 【生命教育】

佛光山在農曆春節過後,受教育部委託,辦理「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共有一千多位教師參加,可見生命教育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項重要課題。然而,現在一般人並不太了解「生命教育」的意義,因為從來沒有人講說過「生命教育」。

說到生命教育,世間上的財富,不是功名富貴,不是土地大廈;世間上最寶貴的東西,就是生命。「落水要命,上岸要錢」;可見生命比金錢重要。

吾人的生命,不是建築在自己的身體上;吾人的生命,必須仰賴社會大眾、士農工商的眾緣成就。如果沒有大眾的因緣,生命怎麼能維繫呢?

所謂生命,大自然有大自然的生命,社會有社會的生命,家族有家族的生命,個人有個人的生命。

所謂生命,是活力,是活用,是活動;自己的生命,要用活動、活力、活用,跟大家建立相互的關係。例如,雨水要灌溉樹木叢林,樹木叢林也能保護水分;人吃了萬物後排泄肥料,肥料又再成為萬物的養分。生命是相互的,是因緣的;想獨存,想個己,那就沒有生命了!

懂得生命的人都知道,人有生命,動物有生命,植物也有生命!甚至衣服鞋襪、桌椅碗盤,都有生命!有的人一雙鞋襪只穿一個月、二個月;但也有的人,一雙鞋襪可以穿上一年、二年。所以,萬物的存在、延續,都有它們的生命!

生命究竟有多長?無窮無盡!生命究竟有多大?無量無邊!阿彌陀佛的意義就是「無量光、無量壽」,這是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的意思。

生命,固然可以說:是在數日間、是在早晚間、是在飯食間、是在呼吸間;但是生命又是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的!

「一念三千」,「一心法界」;人人有我,我有人人。天地與我同在,宇宙和我同生,生命的價值,那裡有限量呢!

「蜉蝣朝生夕死,人生百年難再」;但是,即使身體死亡了,也不是生命的結束!所謂「念天地之悠悠」,感生命之無限;生命不在於長短,而是在於生命創造的內容?這是提倡生命教育者應有的省思!

《人間福報》二○○一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