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5-人生加油站: 【業力與願力】

《地藏經》說:什麼人才能進入地獄呢?一是惡業的牽引,二是願力的發揮。同樣的,人怎樣才能升到人間天上呢?也是一由善業的牽引,二由願力的加持。人,流轉在五趣六道,甚至進入到聖賢的果位,都是靠業力和願力的作用。

業力,有時候由不得你自己作主,各種往昔的因緣牽扯,在很自然的生活中,造下許多的善業與惡業。例如:惡業方面,身業有殺、盜、邪淫;口業有妄語、惡口、兩舌、綺語;意業有貪瞋、愚癡、邪見等。

你造了惡業,應有的惡報,不要說你的親人救不了你,甚至佛菩薩也幫不了忙。同樣的,你造了善業,不需要另外大力幫助,你自己必然會享受善緣善果。

如果說不幸造了惡業,補救的方法:

第一是消業。正如衣服上的塵埃、身體上的垢穢,你可以用清潔劑、非肥皂來消除;造了惡業,也要懂得懺悔,才能消除業障。

第二是願力。願做好事,願存好心,願說好話;不但只有願力,而且付諸實踐,自然有願必成。

回顧往昔人類的歷史,有權有勢的、有錢有位的,一旦業報現前,好像冰山傾倒,轉眼成空;再看一些貧無立錐之地的市井小民,他的好因好緣,一旦風雲際會,所求無不成辦。

商紂、嬴政,甚至王莽、煬帝之流,權勢喧天,可惜業報一到,高樓大廈傾倒,還有什麼存身之地呢?漢高祖、朱洪武,都是村野小民,風雲際會,不是一樣可以稱王稱帝,一統天下嗎?

人生的際遇,好像走在一條道路上,高低起伏,時而順暢,時而坎坷,這都是由於我們的善惡業力所鼓動。假如吾人但願能消業,首先應該多做一些善事;你在良田裡播了好種,還怕沒有收成嗎?你時時心存善念,時時發願力行,為國家盡忠,為社會盡職,為父母盡孝,為親人盡心;你念茲在茲,有願必成,何必還要掛念前途一事無成呢?

世間上最大的力量,不是洪水猛獸,不是槍炮子彈;實在說,人間的幸與不幸,都是在於吾人的業力與願力,吾人豈能不謹言慎行,消業解惑,復發廣大願心乎!

《人間福報》二○○一年六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