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5-人生加油站: 【豁達人生】

想得開,看得破,這就是「豁達的人生」!

人生,往往因為想不開、看不破,所以煩惱重重。一間房子,沒有門出去,長久關閉在裡面,怎麼會快樂呢?住在一座古城裡,多時不能出城,你也會感覺到自己的世界太狹小了。我們好名,被名枷給綑綁了;我們好利,被利鎖給縛住了。人陷在自私的感情裡,就會有所執愛;愛得沒有自由,愛得沒有出路,愛得束縛,就是因為自己沒有豁達的心胸。不能豁達的人生,被圈圈圈住,被框框框住;所謂「坐井觀天」,那裡能看到廣大無邊的天地呢?

世間的凡夫眾生,往往被一個人就能綑鎖住我們;一句是非也能左右我們。在無明的人我是非裡面,沒有豁達的心情,沒有豁達的觀念,想要獲得快樂,實在難矣也!

有的人,對金錢放不下,做了金錢的奴隸;對物質放不下,做了物質的囚徒。有的人為了守住一棟房子,不肯出外旅行;有的人養了一隻寵物,就不許其他的貓狗入內。有的人為了盡孝守墓,荒廢了多少年輕的歲月?有的人為了一個官位,不惜一切的鑽營。如果我們能有豁達的人生,「心量如同虛空界,思惟多如恆河沙」,那裡會被世間的這許多葛藤牽絆呢?

古代有一位金碧峰禪師,過分喜愛他食用的玉缽,因為一念貪執,幾乎被陰間的獄卒拘去,幸虧他覺醒得早,擲破玉缽,捨去貪念。他說:「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峰。」此即突破貪執的觀念,而進入到豁達的人生。

彌勒菩薩的「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彌勒不被布袋所拖累,金碧峰不為玉缽所拘囚;乃至趙州不受趙州茶的操縱,雲門不受雲門餅的牽絆,萬事能夠放下,那是何等逍遙自在的人生啊!

甚至莊子的「鼓盆而歌」,善慧大士一家人的「坐化立亡」,王打鐵在火爐邊的「站立往生」,丹霞禪師覺悟「考官不如考佛」而剃度等;他們能夠「擁有」,也能「空無」,他們在功名富貴、窮通得失之間,都不忘自在,這就是豁達的人生。能夠心胸豁達,人生何其美好啊!

《人間福報》二○○一年四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