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式」就是替別人解決生死問題,對「生」者安慰、節哀,對「死」者慰靈、祝福,就是了生脫死。功德佛事最能「度生」、「慰死」,是真正的了生脫死。了生脫死是心理的世界、精神的世界,能「廣結善緣」本身就是了生脫死。


告別奠禮程序:
  1. 告別奠禮開始,奏哀樂
  2. 遺族就位
  3. 遺族上香
  4. 遺族獻花果
  5. 遺族獻供〈飯、菜〉
  6. 遺族復位
  7. 恭請法師誦經
  8. 法師退席
  9. 公祭
  10. 親友弔祭
  11. 親友弔電
  12. 親友拈香
  13. 遺族致謝詞
  14. 禮成,奏哀樂
  15. 起靈安葬


團體公祭程序:
  1. ○○團體公祭
  2. 奏哀樂
  3. 主祭者就位
  4. 陪祭者就位
  5. 與祭者就位
  6. 上香
  7. 獻供
  8. 恭讀祭文
  9. 向○○老先生〈老夫人等〉遺像行三問訊禮〈一問訊、再問訊、三問訊〉
  10. 禮成
  11. 遺族答謝


事前準備:
  1. 靈堂的佈置:可依會場大小佈置靈堂,以簡單莊嚴為要。
    a.靈堂佈置相關事宜,如搭帳篷、插花、燈光、音響、桌椅等,亦可聯絡葬儀社代辦。
    b.靈堂佈置的佛像、遺像、「奠」字、橫匾、輓聯、軸幛等,適當即可。
  2. 每日可酌量拜飯,以表哀敬。
  3. 文具用品:訃聞、謝帖及帳簿、簽名簿數本、禮簿數本、原子筆、簽字筆、毛筆、墨汁、大小膠帶與釘書機(掛聯軸用)、漿糊、刀片、各色紙張與記事簿、識別證、白信封、紅禮袋、零鈔、出殯路線圖、行程表以及工作人員名單。
  4. 奠禮用物:香(分線香與香末兩種)、大燭一對、小花圈一只、水果一盤、遺像、拈香爐、親友座椅、燈光音響等。
  5. 答謝用品;毛巾或手帕、白紙花、協助奠禮人員(服務員)之禮品與服務費、或佛書、佛像、念珠。
  6. 可酌量供給餐點。
  7. 酌量準備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