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2-度一切苦厄 : 【人生的滋味】

談到人生的滋味,一般人都能懂得,人生的滋味是「酸甜苦辣」。

有人說,人生有三味:青少年的人生是甜蜜的滋味,中壯年的人生是酸辣的滋味,老年人的人生是苦澀的滋味。

其實不盡然也!青少年也有許多人的歲月是不幸的。例如孤兒院的孩子、失學的兒童、街頭流浪的青少年,他們不但沒有感受到人生的滋味是甜美的,而且在幼苗時就飽受著風霜雨雪的摧殘。

中壯年正是奮鬥創業的階段,雖然有著辛苦的酸辣滋味,但是也會有甘甜的美味。正如有的人故意在調味品中放了酸醋,甚至吃辣,越辣越有味,可見酸辣的滋味也是中壯年人生的需求。

老年人的苦澀滋味,大都是因為他的人生一事無成,尤其過去從來沒有廣結善緣,到了老年的時候,歲月裡的光華彩色不再,他當然會感到人生是苦澀的。但是也有多少的老年人,他一生的成就可以走進歷史,為人所歌頌;有的人善德美名,走進社會群眾,為人所崇敬;也有的人與世無爭,退隱山林,但仍為人所羨慕,這許多功成名就的老人,人生也不完全是苦澀的。

過去常有人感歎「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現在我們要呼籲「少壯要努力,老大多歡樂」。人生的滋味,雖然百味具陳;然而就如廚房裡善於烹調的廚師,當需要鹹的時候則鹹,當需要淡的時候則淡,酸甜苦辣,只要能適合個人的口味,又有什麼不好呢?

我們不要怨歎人生的滋味酸甜苦辣,我們的人生只要能為大眾所欣賞,能讓大眾所肯定,即使酸甜苦辣,也不是不好!主要的是,我們要把人生真正的滋味:幸福的滋味、和諧的滋味、善美的滋味,乃至其他不管什麼滋味,只要他人歡喜,我們都應該無私的奉獻。我們要把人生最美好的滋味供養大眾,並且以人生的滋味來莊嚴自己的人生。

《人間福報》二○○○年九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