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5-人生加油站: 【此岸彼岸】

你有「得度」嗎?「得度」就是「波羅蜜」的意思!能夠「波羅蜜」,就是能從此岸到彼岸了。

在佛教裡,把此岸看作是娑婆世界,把彼岸當成為極樂淨土。所謂此岸是「迷」、彼岸是「悟」;此岸是「苦」、彼岸是「樂」;此岸是「邪」、彼岸是「正」;此岸是「束縛」、彼岸是「解脫」。因此,有人把此岸說成種種的苦處,把彼岸說成無限的快樂。例如「八苦交煎」的人間,就是此岸;「八種解脫」的淨土,就是樂國。「此岸」不值得流連,不值得停留,人生應該要努力的往極樂的「彼岸」前進。

現在中國的政治,有「海峽兩岸」、有「兩岸三地」。既然分有兩岸,誰是此岸,誰是彼岸?便應該有所評鑑。

大陸和台灣,誰是此岸?誰是彼岸?誰來為此岸打分數?誰來為彼岸做評鑑呢?如果用「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來評判,誰是此岸誰是彼岸,就可一目了然了。如果這一個地方,一直施予人歡喜、施予人財物、施予人希望、施予人真理,他就是彼岸;否則,只是貪婪、接受,就是此岸了!這個地方是守法、講理、有道,就是彼岸;此地如果是犯法、自私、無道,就是此岸了!

彼岸是能夠給人平安,彼岸是精勤向上、安住身心,彼岸是如理的智慧生活;否則,瞋恨、懶惰、散亂、愚癡,那就是此岸了。

如果要把大陸和台灣分出誰是此岸,誰是彼岸?自由民主是一種評鑑,富貴安樂是一種評鑑,和平仁慈又是一種評鑑。

其實,除了國家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而有此岸和彼岸之分以外,我們的心靈上,也有此岸和彼岸的分別!

心中的此岸,只有自己一人,孤獨、寂寞、無助、無緣;如果心中能夠包容彼岸的話,彼岸有人有物、有你有他、有情有義、有山有水,彼岸就是有林泉的安樂淨土!

此岸、彼岸,其實都在我們的一念心中!你可以擁有此岸,但也要擁有彼岸啊!你可以把此岸建設成淨土,你也可以把彼岸建設成為你心中的國土。消除此岸和彼岸的觀念,打破人我的界線,彼此成為一家,不亦宜乎!

《人間福報》二○○一年四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