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危須知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卻很少人能坦然面對,因此常常忽略了「臨終」這重要的一刻;它是決定「往生」最寶貴,而且具有決定性的一刻。因此,家裡有人住院,當醫療罔效而病人的神智清楚,有所指示時,家屬應依其指示辦理,直至往生後移靈到殯儀館或家裡為止。

原本在家裡養病者,若有迴光返照的現象,通常會有「託孤」及立遺囑的行為,此時應通知親屬及家人返家籌備後事。情況允許的話,應替病人沐浴淨身,若已皈依三寶者,可為其著海青,並在身旁小聲引導病人跟隨念佛。若是意外死亡者,儘量在安頓好遺體後,不可以任意移動。

此外,並應注意下列數事:

在病重時,登門探病,與病者及家屬談論佛法,安撫身心,甚至可誦經祈福。若因此康復,則前往道賀,並且觀機逗教,舉事證理。


給予病人一個安寧的念佛環境,病人房間內可供設佛像,使病人觀佛相而生善念。親友前來探視病人,應少談論病情與閒談雜話,並應在一旁助念,聲聲不絕。


注意環境的安寧與乾淨,光線柔和,空氣流通。


眷屬不可對病者說眷戀話,或臨床揮淚,擾亂病者的心念。


家屬不宜哭泣或談論病情,更不可為家產、遺囑之事,爭論吵鬧不休。此時若病人聽見家屬的哭泣與爭論,內心會升起瞋恨與怨懟,增加痛苦,而轉墮惡趣。


病人所討厭的人,應避免於臨終時出現,以免引起困擾。


病人病危時,可禮請法師或蓮友前來開示與助念,為病人宣說阿彌陀佛的慈心悲願及西方極樂淨土的種種莊嚴美好,使病人升起樂生佛國之心。


即使病危,家屬應多給予鼓勵,人只要一息尚存,就會懷有無限希望,希望是最美好的特質,能心懷著希望往生,也是願力的顯現。


病者若已被宣告醫藥無效,家屬應放棄插管、施打強心劑及心肺復甦術等急救處理,因為這些只有徒增病者身心的痛苦,於病者無益。


人一過世,不宜哀嚎大哭、搖晃、塞手錢、拜腳尾,甚至馬上替亡者更衣等,因為此時亡者神識未離,會令其留戀不捨,增加痛苦。


醫生宣佈病人死亡後,可稍待片段再移往殯儀館,或作其他處理。


如病人將在醫院或養老院往生,可事先與院方溝通,取得「助念」的共識。在台灣,因為學佛人口眾多,許多醫院都設有「助念室」;在美國,因對佛教了解不多,不知助念的重要,家屬可事先向醫生或院方主管提出要求。基於人道立場的考量,院方多半會同意配合。


準備後事,如:決定土葬或火葬?由何人具名印發訃文?是否成立治喪委員會?整理病人隨身衣物、聯絡殯儀館等,一切準備就緒,免得往生後手忙腳亂。


準備後事,若不知該如何辦理,可事先請教法師,尋求協助。


臨終是「昇」、「沈」的最重要關頭,眷屬若在此時大聲哭泣,引起病人悲痛的情緒,累他墮落,失卻往生善道的機會,那是無益有害的,此當切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