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2-度一切苦厄 : 【生命的能量】

生命的能量有多重?正如古人形容生死時說:「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生命有多重?也是「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

有的人,活著只為了三餐餬口,茍延生命;他的生命價值就在飯食之間。有的人為了造福社會,苦學利眾,甚至身繫天下之安危,所以他的生命有多重?可想而知。

同樣是人,但在遭受綁票時,有的人贖金十萬,有的人百萬,有的人千萬,可見生命的價值有高低多少也!

有的人出生富豪之家,享受先人的餘蔭,卻是飽食終日,沒有散發自我生命之能量!有的人出身寒微,不但能立德、立功、立言,造福人群,讓萬民受惠,此即他的生命的能量也!

工商政界,為要功成名就,忍受社會眾人的歧視;一旦飛黃騰達,登上寶座,則萬人敬仰。所以,一個人生命的能量,在於發揮成就,在於有益人世。

光緒、宣統,以童子之齡即位為中國之帝,不管有為與否,但從小就散發他們生命的能量;姜太公以八十高齡始為文王賞識,老來一樣能散發他生命的能量。

生命之能量就是真如佛性,是人人本具、個個不無,只看一個人自我的努力,自我的時運。

有的人十載寒窗,空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有的人如蛟龍困在沙灘,時來運轉飛上九重天,此間的因緣非常重要。

朱洪武能由沙彌作皇帝;韓信乞食於淮安,終能聞達於天下。能量雖具備,也要靠眾緣和合,才能成就。

生命的能量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無限無量的。過去世界發生能源危機,各國紛紛到高山、深海裡去探勘能源,甚至發明太陽能。其實,能量是在吾人的心中。

吾人要想發揮生命的能量,先要把心裡的源頭找出來;朱熹說:「問渠那得清如許?謂有源頭活水來。」如果把心中的盲點去除,則智慧、慈悲、功德等能量,自然源源不絕。

生命裡的能量,是無限的,就看你怎麼樣的運用。會運用,則如陽光溫暖人間,不會運用,反而危害社會,那就浪費生命的能量了。

《人間福報》二○○○年七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