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2-度一切苦厄 : 【勇敢活下去】

求死,是弱者的行為;要活,才是勇者的形象!

生命是活的;活著,就可以看到生命的光彩。死亡,就像日落西山,就算有生命的存在,但在人間已經沒有光輝。

多少人從商場上失敗,走投無路,最終還是要勇敢的活下去;因為只要鼓動生命潛在的力量,自有因緣度過難關,自然能夠再次重整旗鼓,揚眉吐氣。 多少人在情場上失敗,心灰意冷,沒有勇氣活下去;但是當他知道「天上的星星那麼多,地上的人兒比星多,何必失戀痛苦只為他一個?」於是再次奮起,重新開創人生。

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我們的社會裡,多少人在天災人禍中,絕處逢生;多少人從絕望、灰心、艱困、黯淡的逆境裡,重新鼓起精神,撿回希望,再創人生的光華。他們不都是我們的榜樣嗎?何必只為一時的失敗,就從此沒有勇氣活下去呢?

因此,經商失敗,要勇敢的活下去;情場失意,要勇敢的活下去;家人不和,要勇敢的活下去;經濟困難,要勇敢的活下去;事業不順,要勇敢的活下去;身體不好,要勇敢的活下去!因為世事「無常」;好的「無常」,壞的也是「無常」。所以一切都會改變的,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中日戰爭時蔣介石曾經說:「犧牲,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犧牲。」生命不到萬分絕望,絕對要保持希望活下去。

在沙場上的戰爭,即使到了一兵一卒,為了理想,也要戰鬥下去。自然界裡,死灰都有可能復燃,枯木也有機會逢春;從死亡的邊緣,也有機會可以再生。因此,只要盡情的活著,人生還怕沒有希望嗎?

看到海鷗孤獨的在大自然中與狂風搏鬥;鮭魚逆流而上,破腹犧牲,也要堅持到最後一口氣。一葉孤舟,在乘風破浪裡,還是有得救的希望;老兵身上傷痕累累,他就是因為勇敢而活下來了。

窮途潦倒,能夠重生、能夠再起,都是因為有勇敢的意志,而能活下來。人生的希望,不但要勇敢的活下去,還要有願力的活下去,還要有智慧的活下去。不但為自己,還為家人、為社會、為責任,都應該要勇敢的活下去。因為,不想活的人是懦夫,維護生命的存在,才是勇者。

《人間福報》二○○○年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