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祈願文

慈悲偉大的佛陀!

我病了,病得很久,病得很重,我請人代我向佛陀您祈求: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刻,我自知世緣將盡,我不再牽掛親友,我不再執著身心,我也不再追悔過去,我也不再妄求未來。

當我流動的呼吸緩緩地減慢,當我跳躍的脈動漸漸地轉弱,當我眼耳和鼻舌停止作用,當我身體的器官不再運行,我像遠處歸來的游子,乘著金色的蓮華,回到光明極樂的淨土。

慈悲偉大的佛陀!

我要將我所有的骨髓血肉,還給天,付於地,隨著大自然的運轉,化作薰風和養份,年年月月滋長萬物。

我要將我所有的心意全部施於眾,施於人,奉獻給佛法僧的周遭,化作一瓣香花,時時處處地供養十方。

讓憎恨我的人,得到我的祝福;讓愛護我的人,分享我的寧靜;讓欣賞我的人,散播我的善行;讓想念我的人,延續我的願心。

慈悲偉大的佛陀!

我終於了然:生命如堅韌的種籽,花落果成,生滅不息。

因此,親友悲傷的淚水,不再是愛結纏縛。

慈悲偉大的佛陀!

我終於可以聽到:生命如涓涓的流水,法音清流,綿綿不斷。

於是,展望未來的前途,不再是茫然空無。

我終於洞然明白:此時此刻,我只是短暫的告別。

在諸佛菩薩和諸上善人的接引之下,未來的生命,希望我有乘願再來的機緣。

慈悲偉大的佛陀!

塵緣已了,世緣已盡。

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刻,如游子回家的歡喜,如囚犯釋放的自由,如落葉歸根的自然,如空山圓月的明淨。

慈悲偉大的佛陀!

請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

請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