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經典記載,人往生後四十九天之內,如果陽上眷屬能為亡者誦經做佛事,仗此功德,能令亡者罪障消除,得生善道;如果亡者生前已多植善業,則可蓮品增上。因此,佛教徒每於親人往生後四十九天內,每逢七期舉行超薦佛事,稱為「做七」。「做七」,可依家屬的時間、因緣而定,有的只做頭七、滿七;有的做頭七、三七、五七、七七;有的則是七個七全做。

「做七」,家屬可至寺院道場做佛事,其餘六日,家屬可以自行為亡者誦經、念佛回向。誦經是代佛說法的神聖使命,主要對象是針對人,除了人之外,六道眾生之中,尚有天、神、鬼,以及傍生或畜生,牠們都能信受佛法。所以,只要有人誦經,就有其他眾生會來聽經。

若家屬為亡者做誦經佛事,您的誠意初動,亡靈即有感應,必會如期前往聽經;此時亡者的靈性特別高,縱然生前從未聽經聞法,死後聽見家屬為其誦經,也能依其善根通解信受。至於要誦哪一部經,服喪期間,多半誦持《阿彌陀經》為多,主要是《阿彌陀經》讚頌的是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那是一個安樂清淨的修行世界。也有人在這段期間,每天誦持《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回向往生的親人,主要是為亡者懺悔罪業,超拔濟苦。

服喪期間,除了做七,家屬行有餘力,應多參加寺院道場所舉行的各項法會,為亡者多做功德。倒不一定要特別為亡者啟建大型法會,如梁皇寶懺或放焰口等來超薦亡者,不但勞師動眾,花費也很可觀。這些大型法會,許多寺院每年都會舉行,有些道場每月都會啟建三時繫念法會,家屬只要多注意道場消息,屆時再為亡者報名超薦即可。

亡者超薦,最好是在七七期中。如果過了七期之後,再做佛事,當然還是有用,但那只能增加他的福分,卻不能改變他輪迴轉生的類別了。因此,佛教主張「七七佛事」,是希望把握時效,為亡者超拔救度,使其往生善處。

個別齋主啟建佛事所需時間,依誦經、拜懺、三時繫念,乃至啟建瑜伽燄口等各種佛事的不同,而有一小時、二小時、半天、一天不等。做七雖有超拔先人,表達孝思的深遠意義,但因傳統的作法費時耗財,實有改良的必要。例如:

  1. 誦經佛事宜莊嚴不繁瑣,最好以半小時、一小時即可,不一定要半天、一天。
  2. 做七不一定要放燄口、拜懺,只是上香、拜佛也可以,應視能力、時間而為,不要勉強。
  3. 七七日誦經是古老傳統,不一定照辦,可變通為:
    a.可以集合家人一次做完,即算圓滿。
    b.可在短期三至七天內做完七七。
    c.可參加隨堂超薦。
  4. 亦可以亡者名義成立獎學金或設立教育基金,乃至護持文化、慈善等公益事業,以此為亡者植福薦拔,更有意義。

簡化七七佛事的意義,可以改善社風氣,具有教化社會之功,實有必要大力推動。最好是到寺院參加隨堂超薦,或由家人在家中早晚誦經、念佛均可。

以下列舉數種簡單的課誦程序,以資參考:

  1. 楊枝淨水讚〈或爐香讚〉
  2.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
  3. 開經偈
  4. 普門品〈或阿彌陀經、金剛經、地藏經等〉
  5. 三皈依
  6. 回向

  1. 爐香讚〈或蓮池讚〉
  2. 南無西方接引阿彌陀佛〈三稱〉
  3. 阿彌陀經〈或般若心經〉
  4. 讚佛偈
  5. 念佛
  6. 三皈依
  7. 回向

  1. 蓮池護
  2. 南無西方接引阿彌陀佛〈三稱〉
  3. 心經
  4. 往生咒、變食真言
  5. 讚佛偈
  6. 念佛
  7. 三皈依
  8. 回向

七旬算法與種類:
七七:人往生當天算起第七天,七週為四十九天。
百日:往生後整整一百天為百日忌。
週年:往生一年為週年忌。(如有閏月,閏月不算)如:十月二十日,明年就是九月二十日。
合爐:即將往生蓮位焚化,並將其名字寫在祖先牌位上,將爐灰取一小份至祖先香爐中,稱為「合爐」。

程序:
a.將新亡者的蓮位及祖先牌位請下。
b.將亡者的名字抄錄至祖先牌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