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禮千佛 法會簡介

新春禮千佛法會

目前在一般寺院裡,農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通常都有舉辦「禮拜千佛法會」,讓信徒們在過年新春期間,藉著禮佛祈願中,祈禱未來是個吉祥如意、事事順利的人生。

在佛前,我們懷抱著虔誠心,在一跪一拜中,禮敬十方諸佛,稱念千佛名號,懺悔自己的業障。

禮千佛法會

禮千佛法會


佛門有云:「禮佛一拜,福增無量;念佛一聲,罪滅河沙」,因此目前在一般寺院裡,農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通常都有舉辦「禮拜千佛法會」,讓信徒們在過年新春期間,藉著禮佛祈願中,祈禱未來是個吉祥如意、事事順利的人生。

如何禮拜千佛呢?《佛說佛名經》云:「善男子善女人,欲滅一切罪,應當淨洗浴,著淨衣,稱如是等佛名,禮佛。應作是言,我無始世界來,身口意業作不善行,乃至謗方等經、五逆罪等,願皆消滅...」在佛前,我們懷抱著虔誠心,在一跪一拜中,禮敬十方諸佛,稱念千佛名號,懺悔自己的業障。並且仔細思惟而懺悔,此千佛都已成就道業,而自己依然是輪轉六道眾生的凡夫。因此應發願效法菩薩的大願行精神,學習如大悲菩薩及善眼天子等,救惡行眾生;勝上身菩薩及寶髻天子等,捨眼布施;精進菩薩及求妙法王精進等,為求法故,賣身刳心破骨出髓;如大勢至菩薩及勝功德月天子等捨身...。

雖然,我們凡夫眾生不能馬上有菩薩的大願行,但藉著時時向佛禮拜,稱誦佛號,常常觀想之慈悲、智慧、願行的同時,提昇自己思想層次,開拓心靈境界,增強自己道念,進而積發菩提心,發願實踐佛菩薩的大悲願行。禮拜千佛後,應將其禮佛功德迴向一切眾生,願因此福德眾生等莫墮惡道,願因此福德,完滿八萬四千波羅蜜行,速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速成無上菩提。

禮拜千佛有何功德?這在許多經典中都有明示,例如在《佛說佛名經》有云:「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諸佛名者,是人現世安隱,遠離諸難及消滅諸罪,未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佛說百佛名經》亦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諸佛名號,能受持者,一切魔眾於是人所不得其便,一切惡人亦不得便,獲得無量無邊甚深功德,隨所生處具菩薩行,得宿命通,顏容端正眾相具足,常得親近供養諸佛,乃至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因此能聞諸佛名號後,受持讀誦恭敬禮拜書寫供養或展轉教他人,所得功德實在無量無邊,如經文所言:「若能持此佛名者,此人不為刀所傷,毒不能害火不燒,亦不墮於八難中,得見大智金色光,三十二相諸法王;既得見於諸佛已,無量供養彼諸佛,其目不盲不赤黃,身不傴曲不一眼,得那羅延大力身,受持佛名報如是;常得天龍及夜叉、乾闥婆等所供養,怨家惡人不能害,受持佛名報如是。」並且「若有一心受持讀誦憶念不忘佛名者,所生貪欲瞋恚愚癡諸怖畏等即得除滅,未生貪欲瞋恚愚癡諸怖畏者能令不生,且深信清淨發菩提心。」

禮拜千佛,既然有如此諸多功德,我們怎能不珍惜此法門,藉此早日得度?尤其末法眾生的我們,更需要佛菩薩的護持庇佑、引導,才不致於在茫茫紅塵中,迷失自己。 (覺世1259期)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