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燈 法會

光明燈法會

點燈一盞即種一福田,佛陀在世時,教人然燈供佛,並宣說《施燈功德經》,所以許多道場為施燈供佛的信徒消災祈福,於每月農曆初一、十五日舉行光明登消災法會。

華嚴經云:「慧燈可以破諸闇」,在《大集經》中也提到:「眾生心行無明愚癡,佛見後,乃教他們同修智慧,令人人點燃智慧之燈」。點燈,從佛陀時代,就已成為一種供養方式。

光明燈法會


華嚴經云:「慧燈可以破諸闇」,在《大集經》中也提到:「眾生心行無明愚癡,佛見後,乃教他們同修智慧,令人人點燃智慧之燈」。點燈,從佛陀時代,就已成為一種供養方式。十供養中(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燈是必備之物。燈,象徵光明、智慧。因眾生內心被無明煩惱所障,所以要在佛前燃燈,祈願藉光明照破內心的黑暗世界。另外在《菩薩藏經》也提到:「燃點十千明燈,以懺滅眾罪」。沈淪於六道的我們,將象徵光明智慧的燈點在佛前,主要是希望藉著佛菩薩的智慧之光,使我們心生慧解,早日成就我們的智慧波羅蜜。

每年春節期間,本山在大雄寶殿成佛大道前舉行一個月的上燈法會。信眾齊聚在佛前,人手一燈,虔誦佛號,拜願完後,由主法和尚祈福祝禱並做開示。此時千盞明燈,閃閃耀動,人心與佛心,心心相契。據《施燈功德經》等記載,常在佛塔、寺廟中虔誠燃燈供佛,會有:

1. 雙目四肢完好無缺陷。
2. 身無病痛、嗓音妙好。
3. 心地清明,不為愚癡所轉。
4. 視力良好能照微細物。
5. 眼球、角膜,持好不壞。
6. 生活安穩、心無所懼。
7. 心身自在,常有善財善寶。
8. 可獲瓔珞及林園。
9. 身體健康,充滿活力。

10. 不會與他人發生口角、打鬥。
11. 走遍各地,不生無明煩惱。

佛陀弟子阿那律尊者,前生於佛前點燈;隨佛出家後,因為在聽法時打瞌睡被佛陀呵責,發心精進不睡,致使兩眼失明,但曾因施燈的功德,證得天眼神通。另外在「貧女一燈」的故事裡也說明燃燈無論大小,只要心誠,自然就有無上功德。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