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會 介紹

戒會

皈依三寶是學佛的入門,受持戒律是信仰的實踐。佛教徒皈依三寶以後,應該進一步發心受戒。因為戒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也是世間一切道德行為的總歸。

佛教的戒律,是發自內心的自我要求,屬於自律。即使平坦如高速公路,如果不遵守交通規則,隨時有發生車禍的危險;同樣的,在人生旅途上,如果不持戒,也隨時會有犯過招禍的可能。所以,學佛的人必須要受戒。

戒會介紹

戒會


皈依三寶是學佛的入門,受持戒律是信仰的實踐。佛教徒皈依三寶以後,應該進一步發心受戒。因為戒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也是世間一切道德行為的總歸。受戒好比學生遵守校規,人民恪守法律一般,不同的是,校規、法律是來自外在的約束,屬於他律;而佛教的戒律,是發自內心的自我要求,屬於自律。即使平坦如高速公路,如果不遵守交通規則,隨時有發生車禍的危險;同樣的,在人生旅途上,如果不持戒,也隨時會有犯過招禍的可能。所以,學佛的人必須要受戒。

戒,分為出家戒、在家戒。又可分為大乘戒、小乘戒。屬於在家信眾受持的戒有: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

受戒的好處
目前社會上,有一個很好的現象,就是每年都有幾十萬人,在全國各地寺院受戒,受五戒、菩薩戒。為什麼這麼多人要去受佛教的戒律呢?這是現代提倡法治社會的必然現象,因為在法治的社會中,大家都要守法,一個佛教的信徒就要受戒。受戒有什麼好處呢?我有六點看法:

一、戒如良師:
戒,就像我們的老師一樣,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它指示我們方向。

二、戒如軌道:
可以規範我們的行為。例如,佛法可以規範我們的進退,可以引導我們的行事。

三、戒如城池:
可以防護外人的侵犯。一個守戒的人,平常不亂殺生,不亂偷盜,也不亂淫,不亂說,不亂吃,不作一切非法的事情,所謂「平常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所以戒如城池。

四、戒如水囊:
可以解除人生旅途上的乾涸。戒告訴我們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讓我們不生起貪欲心、瞋恨心,不會為非作歹,如同得到甘露灌頂,時時清涼自在。

五、戒如明燈:
可以照亮前程的黑暗。我們一受戒,戒條明明白白告誡我們:不可以侵犯人,不可以罵人,不可以打人,不可以作壞事,等於人生前程的一盞明燈,讓我們看清楚前途何去何從,不至於走岔了路,不至於摸黑傾跌。

六、戒如瓔珞:

可以莊嚴我們的法身。每個人都希望穿著高雅,都希望有美麗的妝扮;戒就是瓔珞,就好像穿在我們身上的美麗的衣服,可以莊嚴我們的相貌。一個受戒的人,就有道德人格來莊嚴自己。(摘自星雲大師的成功人生)

戒是一切修行法門的根本,一切善根功德悉由持戒而生。戒如良師,指引我們的人生方向;戒如軌道,規範我們的身心行止;戒如城牆,幫助我們抵禦五欲六塵盜賊的侵襲;戒如水囊,滌去我們的塵垢熱惱;戒如明燈,照亮我們的前途光明;戒如寶劍,斷除我們的貪心慾念;戒如瓔珞,莊嚴我們的道德人格;戒如船筏,度脫我們到達涅槃的彼岸。所以,佛陀在《遺教經》中明示:大眾應當尊重珍敬波羅提木叉(戒),持戒者,如闇遇明,貧人得寶。戒的功德利益,不能說盡。但是畫餅不能充飢,一切還是要自己親身實踐,才能體悟。所以,學佛的人應該要受戒,更重要的是必須嚴持淨戒。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