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時繫念 法會

三時繫念法會

淨土法門是佛教修行法門之一,而『三時繫念』更為淨土法門殊勝的行持之一。此法門由元朝中峰國師所提倡,主要目的在規勸我們,依淨土念佛的修持而得度,同時也依彌陀之願,勸導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與輪迴之苦,是生亡兩利的佛事。

「三時」有兩個說法,一指早晨、日中、日沒之時;一指詮一切有、詮一切空、詮一切中等三時。「繫念」指身、口、意三者觀《阿彌陀經》經文而繫念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

三時繫念法會


淨土法門是佛教修行法門之一,而『三時繫念』更為淨土法門殊勝的行持之一。此法門由元朝中峰國師所提倡,主要目的在規勸我們,依淨土念佛的修持而得度,同時也依彌陀之願,勸導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與輪迴之苦,是生亡兩利的佛事。「三時」有兩個說法,一指早晨、日中、日沒之時;一指詮一切有、詮一切空、詮一切中等三時。「繫念」指身、口、意三者觀《阿彌陀經》經文而繫念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

『三時繫念』旨在闡述即禪即淨,用法有兩種,
一名《三時繫念軌範》,這是結會自修用的;
一名《三時繫念佛事》,這是作法度亡用的。

此二者皆由誦經、念佛、講演、行道、懺悔、發願、唱讚等七部份組成,且每一時佛事亦包含此七個項目。

第一時大義:開示行者﹝包括生亡兩者﹞三點:
一、 極樂世界無有娑婆世界的眾多苦惱,修行人若要尋求歸向極樂世界之路, 必須放下萬緣,一心繫念彌陀聖號,便可超脫生死之苦。

二、 眾生所以受苦無盡,皆因被無明與貪欲所覆障,不識本具之清淨佛性,故而造諸惡業。若能了知此心與阿彌陀佛之心無異,當下便是淨土。

三、 眾生欲往生阿彌陀佛國者,需信、願、行三者具足,將彌陀聖號持念至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心無貪戀,意不顛倒,即得往生極樂國土。

第二時大義:
一、 鼓勵行者應及早發菩提心精進念佛,若不立堅固願往生西方,則永遠在六道中輪迴,難有出期。

二、 叮嚀行者將佛事之殊勝功德迴向給亡者,為其洗除業垢,增長善根,令其速生淨土。

三、 勸勉行者應誠心懺悔自己往昔所作諸惡業,並發願廣度眾生,共成佛道。

第三時大義:

一、 告之行者一句阿彌陀佛名號能滅八萬億劫生死眾苦,若能攝心念佛,便可往生極樂之邦。

二、 示告行者「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殊勝功勳,眾生昏亂的妄心如濁水,六字洪名如寶珠投入濁水,能使妄心隨念寂滅,照見本自清淨佛性。

三、 勉勵行者聽此三時繫念阿彌陀佛洪名法要後,要信受奉行,念佛功德必功不唐捐。

三時繫念佛事雖說是度亡用,其實法益遍及生亡,甚至可以說生者利益更大。因為生者若以至誠心讀誦聽講,並發願奉行,必能托質蓮胎,圓滿無上菩提。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