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來寺 靈山勝境

位於客堂左前方的庭園,十八位神情迥異的金身羅漢,分坐於園中。所謂〝羅漢”是指已斷除一切煩惱,不復受生於三界,堪為人天供養的聖者。此十八位羅漢則是永住世間護持正法的聖者。

十八羅漢
釋迦牟尼佛為使佛法在佛滅度後能流轉後世,使眾生有聽聞佛法的機緣,囑咐十六羅漢永住世間,分居各地弘揚佛法,利益眾生,佛教傳到中國後,十六羅漢成偉藝術家創作的題材,後來演變成為十八羅漢。羅漢又稱阿羅漢,指能斷除一切煩惱,達到涅槃境界,不在受生死輪迴之苦,修行圓滿又具有引導眾生向善的德行,勘受人天供養的聖者。


看門羅漢
注茶半陀迦尊者,又名周利槃陀。未出家時,愚笨善忘;已少地上的塵垢,悟出要實踐佛法來清除心理的貪瞋癡。

開心羅漢
戍博迦尊者,袒露其心,啟示眾生若能常保心地的清淨,,不造惡業,努力行善,自身便是佛。

勸善羅漢
伐羅弗多羅尊者,曾為多聞第一的阿難說法,鼓勵他要行解並重,在佛道上精進修持。

托塔羅漢
蘇頻陀尊者,是佛陀所收最後一名弟子,他手托佛塔,懷記佛陀的教法,並起化眾生廣植福的以成就佛道。

探手羅漢
半托迦尊者,因打坐後常舉起雙手伸懶腰而得此名。

拂塵羅漢
迦理迦尊者,以清淨慈悲心,用拂塵袪除眾生的煩惱。

過江羅漢
跋陀羅尊者,過江似蜻蜓點水,灑脫自在,超越煩惱無邊的苦海。

長眉羅漢
賓頭盧尊者,十八羅漢之首,福德智慧無量,若有眾生設齋供養,必去應供,使布施的施主得大福田。

靜坐羅漢
諾距羅尊者,於禪坐中暝思世界宇宙的真理,證物後說法度眾。

騎鹿羅漢
阿氏多尊者,曾乘鹿入皇宮勸喻國王學佛修行。

伏虎羅漢
彌勒尊者,修慈心觀,降伏心中如猛虎般的貪欲、瞋恨;知足常樂,笑口常開。

喜慶羅漢
迦諾伐蹉尊者,傑出的佈教師,隨機說教,方便說法,讓眾生得歡喜。

挖耳羅漢
那迦犀那尊者,以論「耳根清淨」聞名,故稱挖耳羅漢。

布袋羅漢
因揭陀尊者,斷除一切煩惱,不受毀譽得失心及外境影響,凡人間是非善惡之事皆包容於心,如同布袋容納而歡喜自在。

芭蕉羅漢
伐那婆斯尊者,出家後常在芭蕉樹下修行,世間的喧嚷煩惱不能侵擾他的心。

沉思羅漢
羅侯羅尊者,是佛教僧團中最的沙彌,修忍辱行,以密行居首。

降龍羅漢
摩訶迦葉,佛陀十大地子之一,佛陀於靈鷲山拈花微笑,不說一語,唯有摩訶迦葉明白佛法應以心去體會。

托缽羅漢
迦諾迦跋里墮閣尊者,是一位慈悲平等托缽化緣的行者。借托缽福利世人,並未他們講說佛法,度化眾生。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