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 法會簡介

藥師法會

農曆九月二十九日是藥師佛的聖誕。藥師佛,又稱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如來、大醫王佛、十二願佛,為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

藥師琉璃淨土的眾生,因為親近藥師如來,知道修福,所以他們招感的福德因緣也極其順利。可見琉璃淨土的確是個民生安樂,物資富足的理想世界。

藥師法會

藥師法會


農曆九月二十九日是藥師佛的聖誕。藥師佛,又稱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如來、大醫王佛、十二願佛,為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

藥師佛身旁有日光、月光二菩薩脅侍左右,他們是一生補處的菩薩,也是琉璃淨土無量眾中的上首。有時候,藥師佛的兩邊是觀音、勢至二菩薩,或是文殊師利、觀音、勢至、寶檀華、無盡意、藥王、藥上、彌勒等八大菩薩為其侍者。

藥師佛在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經發十二大願,使眾生解除疾苦,能夠諸根具足,導入解脫,成就佛道。十二大願是:

1.人人如佛     2.成就事業
3.資生充足     4.安住大乘
5.戒行清淨     6.六根具足
7.無病迫害     8.具丈夫相
9.具足正見     10.不受王法所錄
11.飲食豐足
12.衣服不缺、不受蚊蟲寒熱逼惱

此外,根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記載,如果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眷屬可於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如來,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四十九遍,燃四十九燈,並造四十九天的五色綵幡,其人便可得續命。藥師佛的誓願不可思議,而且願願都是針對現實人間的缺陷,所積極創造的一個理想世界,所以普為娑婆世界的眾生所欣求信仰。

二、琉璃淨土的情況

1.民生豐富:藥師如來的琉璃淨土,是一個經濟不必憂愁,民生物質非常豐富的地方。在那裡到處都是金銀財寶,到處都是富麗堂皇的建築物。人民的衣食住行,極其方便就可以獲得。

藥師琉璃淨土的眾生,因為親近藥師如來,知道修福,所以他們招感的福德因緣也極其順利。可見琉璃淨土的確是個民生安樂,物資富足的理想世界。

2.社會淨化:藥師淨土是個眾生淨化、社會淨化的地方,在那裡沒有男女相,沒有惡人迫害,都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因此沒有家庭糾紛,沒有男女問題的煩憂,更沒有地獄、畜生、餓鬼等惡趣,到處是一片安樂祥和的景象。

3.政治清明:藥師琉璃淨土沒有刑罰,沒有牢獄,沒有貪官污吏,現實社會中所看到的搶劫、暴力、販毒、青少年犯罪、行賄等問題,都不可能在藥師佛的琉璃淨土中出現,所以那裡是個政治清明,治安良好的地方。

4.身心康樂:藥師琉璃世界的每一個人身體都非常健全,生活都很快樂,不必為醫藥衛生而憂愁,尤其是與無上醫王的藥師如來在一起,不但沒有身體上的各種疾病,連心理上的貪瞋痴也沒有,人人身心康泰,完全在解脫聖道上精進用功。(摘錄自《佛教叢書》)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