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來寺 大雄寶殿

「大雄」乃「偉大的英雄」之意;「大雄」為佛之德號,因佛具有大智力,能降伏魔障,故以稱之。大雄寶殿乃供奉佛像之殿堂,是寺院主要殿堂,所有重要佛事、法會均於此舉行。大殿內供奉三寶佛,即釋迦牟尼佛(中)、藥師佛(右)、阿彌陀佛(左)。

釋迦牟尼佛:佛教教主
梵名 Śākya-muni,巴利名 Sakya-muni。意即釋迦族出身之聖人。又作釋迦文尼、奢迦夜牟尼、釋迦牟曩、釋迦文。略稱釋迦、牟尼、文尼。意譯作能仁、能忍、能寂、寂默、能滿、度沃焦,或梵漢並譯,稱為釋迦寂靜。又稱釋迦牟尼世尊、釋尊。即佛教教祖。

生於西元二千五百多年前,為古印度迦毗羅衛國的太子,名悉達多。二十九歲時,為解決對人生的生、老、病、死等疑惑,捨棄王位入山修行,歷經六年,於菩提樹下,悟道成佛。說法四十餘年,八十歲進入涅槃。釋尊於因地修行時,曾於寶藏如來前發願要於五濁惡世救度眾生,所以在娑婆世界,示現成佛,教化世間,成為佛教的創始者。....更多資訊


藥師佛:東方琉璃世界教主
藥師,梵名 Bhaisajyaguru,音譯作鞞殺社窶嚕。又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大醫王佛、醫王善逝、十二願王。為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此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導入解脫,故依此願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如極樂國。此佛誓願不可思議,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眷屬於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佛,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四十九遍,燃四十九燈,造四十九天之五色綵幡,其人得以蘇生續命。....更多資訊


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教主
梵名 Amita-buddha,西藏名 Dpag-tu-med, Dpag-yas。為西方極樂世界之教主。又作阿彌多佛、阿弭跢佛、阿弭嚲佛。略稱彌陀。梵語 amita,意譯無量。另有梵名 Amitāyus,音譯阿彌多廋,意譯無量壽;梵名 Amitābha,音譯阿彌多婆、阿彌嚲皤,意譯無量光。

阿隬陀佛成道之本緣,據無量壽經卷上載,過去久遠劫世自在王佛住世時,有一國王發無上道心,捨王位出家,名為法藏比丘,於世自在王佛處修行,熟知諸佛之淨土,歷經五劫之思慮而發殊勝之四十八願。此後,不斷積聚功德,而於距今十劫之前,願行圓滿,成阿彌陀佛,在離此十萬億佛土之西方,報得極樂淨土。迄今仍在彼土說法,即淨土門之教主,能接引念佛人往生西方淨土,故又稱接引佛。阿彌陀三尊像通常以觀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為其脅侍,而與此二尊並稱為西方三聖。....更多資訊

殿中佛桌左側,有一巨大圓型木雕法器,稱為木魚;取魚之形狀,是因為魚目無眼簾,喻意時時保持覺醒,勤習佛法,精進不懈。右方置有缽狀之大磬,為佛門早晚課誦、舉行法會時,領眾唱誦之法器,平時不可隨意敲打。

鐘、鼓在大殿外面右邊側迴廊上方,懸有一巨鐘,左邊側迴廊上方,懸一大鼓。鐘、鼓乃佛寺重要法器,又稱為「龍天耳目」。佛門每日清晨以撞鐘開始一日作息,夜晚則先擊鼓,稱之「晨鐘暮鼓」。擊鐘取「振聾發瞶,精進省覺」之意,共敲一零八下,喻破除百八煩惱之意。鐘聲是救度眾生出離鐵圍地獄、成等正覺的「如來信鼓」。擊鼓象徵風調雨順。西來寺僅於傳戒期間、大法會或迎接重要貴賓時,方鳴鐘擂鼓。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