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齋天 法會

供佛齋天法會

農曆正月初九日,是天公的誕辰(一般所流傳),人們於此日要備辦豐富的牲禮祈福。在佛教則以「禮拜供養三寶,請諸天吃齋」為其主要意義的法會,稱為「供佛齋天」,為開年後最重要的第一個法會。

佛教徒雖不歸依諸天,但禮敬諸天,這是因為諸天歸依佛,並奉行正法,護持正教,並且修諸善業,不做惡行。據金光明經載,諸天於金光明會上,一一於佛前發菩提心,並親承如來法勒,常祐護受持、讀誦、書寫金光明經者。

供佛齋天法會


自古以來,天和地,在以農立國的中國人來說,具有無比的創造力、影響力。民間宗教(如道教)大部份都把天當作是宇宙的主宰神,即為俗稱的元始天尊-天公所統理。農曆正月初九日,是天公的誕辰(一般所流傳),人們於此日要備辦豐富的牲禮祈福。在佛教則以「禮拜供養三寶,請諸天吃齋」為其主要意義的法會,稱為「供佛齋天」,為開年後最重要的第一個法會。

佛教徒雖不歸依諸天,但禮敬諸天,這是因為諸天歸依佛,並奉行正法,護持正教,並且修諸善業,不做惡行。據金光明經載,諸天於金光明會上,一一於佛前發菩提心,並親承如來法勒,常祐護受持、讀誦、書寫金光明經者。因諸天秉持法王囑累,巡行人間,以慈心輔翼有德,獎善罰惡,世人遂營建此供佛齋天之法會,誦經禮懺,施設淨食,以供養十方三寶、護世諸天及其隨從。供佛是要供養三寶、皈依三寶,否則諸天是不敢,也不願應供的。而齋天所請的客人是:大功德尊天、大辯才尊天、大梵王尊天、大帝釋尊天、東方持國尊天、南方增長尊天、西方廣目尊天、北方多聞尊天、大摩尼支尊天、摩醯首羅尊天、金剛密跡尊天、散脂大將尊天、大德韋陀尊天、菩提樹王尊天、堅牢地神尊天、訶利帝喃尊天、日宮太陽尊天、月宮太陰尊天、鬼子聖母尊天、娑竭羅王尊天、星宮月府尊天、閰摩羅王尊天、緊那羅王尊天、雷神大將尊天。除了前述二十四天外,尚有寄位諸天、金剛力士、八部天龍等諸天的使者,叫侍從天。

宋代慈雲遵式所集《金光明懺法補助儀》將儀式開合為十科:「一者嚴治淨室,二者清淨三業,三者香華供養,四者召請持咒,五者讚歎述意,六者稱名奉供,七者禮敬三寶,八者修行五悔,九者旋繞自歸,十者唱誦經典。」現今在佛光山派下各道場所做的供佛齋天中,程序與內容大約如下:(依「華山齋天科儀」)

一、嚴淨潔壇:灑淨的儀式,約計一個小時圓滿,主要於誦持大悲咒時,依次到各席位去灑淨,此時不論桌上、下、坐椅、四境都要以楊枝沾淨水灑之,壇場內外各角落亦不忽視。接後祝禱世界和平,將此嚴淨壇場的功德迴向給護法龍天、三界嶽瀆靈聰、守護伽藍等。

二、請聖:齋信隨同和尚禮拜,以最虔誠的心,一一讚歎三寶和諸天的功德,並且為祂們安座,由齋信奉上果點、茗茶、毛巾等,最後回到佛前唱讚和迴向,大眾回寮,等待敬獻齋品。

三、獻齋:即所謂上菜。殿堂上只有侍席、捧盤和齋信。獻齋的一舉一動都要聽候鐘令,不能有絲毫馬虎。六菜(或八菜)、一飯一湯、箸、毛巾等一道道獻上。

四、上供:唱讚後隨木魚三誦齋佛儀,二十一誦變食真言,無數遍甘露水真言,並讀文疏,唱讚回向。上供至此結束。

五、送聖:緊接於回向偈之後,持消災延壽藥師佛名號,繞佛經行至丹墀焚化文疏,並持心經、往生咒、送聖讚,最後回壇,齋主禮拜和尚與法師,供佛齋天法會即告圓滿功德。可收下所有供品,一一分贈齋信同家人共沾法喜。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