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灌頂 皈依三寶典禮

甘露灌頂皈依三寶典禮

大乘佛教中以灌頂表示佛位受職,菩薩於十地中之第九地入第十法雲地時,得諸佛智水灌頂,稱灌頂法王。或稱菩薩修至十地,即受諸佛摩頂,稱灌頂,表示人佛之界。

皈依三寶是成為正信佛教徒的第一課。皈依以後,就表示自己從此信奉佛教,成為三寶佛法僧的弟子,不再信仰其他宗教。所以販依三寶是確定信仰目標的表示。

甘露灌頂皈依三寶典禮

甘露灌頂皈依三寶典禮


灌頂(梵文:Abhisekaabhisenca),其原意為以四大海之水,灌於頂而表祝意,原為昔日印度國王冊立太子之儀式。大乘佛教中以灌頂表示佛位受職,菩薩於十地中之第九地入第十法雲地時,得諸佛智水灌頂,稱灌頂法王。或稱菩薩修至十地,即受諸佛摩頂,稱灌頂,表示人佛之界。

皈依三寶是成為正信佛教徒的第一課。皈依以後,就表示自己從此信奉佛教,成為三寶佛法僧的弟子,不再信仰其他宗教。所以販依三寶是確定信仰目標的表示。一個學佛的人,如果沒有經過皈依三寶的儀式,即使上香禮拜,也只不過是一個對佛教尊重而有興趣的人,不能算是真正的佛教徒,就好比一個學生,如果不曾辦理註冊手續,永遠只是個旁聽生罷了。世間上的金銀、真珠、瑪瑙稱為「寶」,那是世間財寶:而佛、法、僧是法身慧命之寶,是出世的財寶。所以,我們學佛修行,首先應該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的意義

三寶,是佛、法、僧的總稱。

「佛」,是梵語「佛陀」﹝buddha﹞的簡稱,指證悟宇宙真理﹝自覺﹞,而又能本著無盡的慈心悲願,以真理來教化眾生﹝覺他﹞的圓滿覺者。

「法」,梵語「達磨」﹝dharma﹞,有很多的意義,在這裡是指佛陀所直說的真理教法,一般泛指三藏十二部經。眾生依法修行,就能證得真理,得到究竟的解脫。

「僧」,是梵語「僧伽」﹝sangha﹞的簡稱,意譯為和合眾。在這裡是指奉行佛法,和合共住的出家僧團。其特質有二,即「理和」與「事和」。理和,指大家所斷除的煩惱,所證得的真理,都是相同不二的:事和,指身、囗、意王業在事相上,共同遵守六項要點,不相違背,是建立僧團的基礎。即;

見和同解:在思想上,建立共識:這是思想的統一。
戒和同修:在法制上,人人平等:這是法制的平等。
利和同均:在經濟上,均衡分配:這是經濟的均衡。
意和同悅:在精神上,志同道合:這是心意的開展。
口和無諍;在言語上,和諧無諄:這是語言的新切。
身和同住:在行為上,不侵犯人:這是相處的和樂。

因此,從自利而言,僧團是修身養性,陶鑄聖賢的大冶洪爐:從利他而言,僧團是住持正法,度化眾生的集體力量,僧團的重要性由此可知。

簡單的說,佛是救主,法是真理,僧是導師,三者都是令眾生得度的重要因緣,缺一不可。譬如佛是良醫,法是妙藥,僧是看護,對於患病的人來說,唯有同時擁有三者,才能病癒。人生亦然,唯有依靠佛、法、僧三者的力量,才能離苦得樂,到達自在解脫的世界。因此,佛法僧稱為三寶。

三寶的「寶」是譬喻,用來彰顯佛、法、僧的勝德。擁有金銀、珍珠、瑪瑙等世間的珍「寶」,能使我們物質生活不虞匱乏:仰仗佛、法、僧出世間的珍寶,則能使怎樣做一個

我們脫離生死輪迴,解脫精神上的苦楚。因此,佛、法、僧統稱為「三寶」。

﹝諸經要集﹞引﹝寶性論﹞「三寶有六義,故須尊敬」,對佛、法、僧之所以為「寶」,有更進一步的聞釋。

希有義:如世寶物,貧窮之人所不能得:三寶如是,薄福眾生,百千萬世不能值遇,故名為寶。

離垢義:如世賈寶,體無瑕穢:三寶如是,隨離諸漏,故名為寶。

勢力義:如世珍寶,除貪去毒有大勢力:三寶如是,貝不思議六神通力,故說為寶。

莊嚴義:妞世珍寶,能嚴身首,令身姝好:三寶如是,能嚴行人清淨身故,故說為寶。

最勝義;如世珍寶,譬諸物中勝:三寶如是,一切世中最為殊勝,故名為寶。

不改義;如世真金,燒打磨鍊不能改變:三寶如是,不為世間八法、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所改,故名為寶。

皈依的意義

皈依是「皈」投」依」靠三寶,請求救護,而得解脫眾苦的意思。世間上,小孩子需要依靠父母,生命才得安全:老人需要依靠拐杖,走路才能安穩:航海的人需要依靠指南針,船隻才能平安返航:黑夜中需要依靠明燈,行人才能看清方向。三寶就像我們的父母,當一個小孩被人欺侮時,雖然父母不在身邊,但是只要他叫一聲「媽媽」,別人就不敢隨便欺負,因為他有母親。同樣的,世間上邪魔外道、壞人壞事很多,有了三寶做為依靠,生命就有了安全的依枯。

三寶又像我們的指南針,可以引導我們在茫茫的人海中航向平安的避風港。每個人一到晚上都知道要回家,皈依三寶、常念三寶的功德,可以讓我們仰仗三寶功德的加被,藉此寶筏,出生死流,勇渡苦海,回歸真賈的自我,回到自己真正的本來之家。所以販依三寶可以讓我們現世找到安身立命之處,讓我們未來有家可歸!

皈依三寶的利益

三寶是冥冥黑夜裏的燈燭,滔滔苦海內的舟航,談談火宅中的雨澤:皈依三寶不但能使我們得到究竟解脫,並能獲得許多現世的利益。以下綜合經典所說,將皈依三寶的利益歸納為十點:

成為佛弟子;皈依三寶的人,是以宇宙間最偉大的聖耆釋迦牟尼佛為老師,正式成為佛陀的弟子。

不墮惡趣:皈依三寶的人,經云;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畜生:皈依僧,不墮餓鬼。扳依三寶,可以惡道除名,人天有份。

莊嚴人格;皈依三寶以後,信仰層次提昇,如同人的身上穿戴道德的華服、寶冠,人格因此莊嚴起來。

善神捷護:佛陀曾指示護法龍天.一切善裨,在末法時代,要保護扳依三寶的弟子。因此,皈依三寶可以得到天龍八部、護法善裨的擁護。

獲得尊敬:皈依三寶的人,能得到人天大眾應有的尊敬。

成就好事:仰仗三寶力量的加持,能令皈依者減輕業障.平安吉祥,一切好事都能成就。

積集福德:據﹝希有校量功德經﹞記載,即使具足四事供養,乃至建立七寶佛塔供養舍利,所得功德,不及皈依三寶者的功德百分之一,可見皈依三寶的利益廣大殊勝。

值遇善人;皈依三寶,能令我們減少煩惱,得遇善人為友,所到之處都能得到方便,會有好的因緣。

受戒基礎:皈依三寶的人,才有資格進一涉求受五戒、八關齋戒,甚至在家菩薩戒等。

成就佛道;凡是皈依三寶的人,即使此生沒有修行,因為有信心.善緣,將來在彌勒菩薩下生人間的「龍華三會」時,都能得度。 功德,可以讓我們仰仗三寶功德的加被,藉此寶筏,出生死流,勇渡苦海,回歸真賈的自我,回到自己真正的本來之家。所以販依三寶可以讓我們現世找到安身立命之處,讓我們未來有家可歸!

三寶的種類

經典上對於三寶,有多種的分類,但以三種三寶的說法較為普遍

最初三寶—佛陀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成道,所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丈六金身為最初佛寶:佛陀成道後,於鹿野苑所宣說的四聖諦、十二因緣.三法印為最初法寶:佛陀所度化的珂若僑陳如等五位大阿羅漢為最初僧寶。

住持三寶—指佛陀入滅後,流傳於後世的三寶。一切佛像,無論是金銀銅鐵.玉石瑪蹈.木雕泥塑、圖像繪畫等聖容,都稱為佛寶:一切三藏經典,無論是絹紙竹帛、印刷書寫,都稱為法寶:求受具足戒的出家比丘.比丘尼等大善知識,都稱為僧寶。

自性三寶—佛陀在夜睹明星,證悟真理的那一剎那,曾經說道;「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悟。」在我們的自性當中,已經圓滿具足了三寶的無量功德。人人皆有佛性,就是佛寶:人人都有平等無差別的法性,就是法寶:人人都有喜好清淨和樂的心性,是為僧寶。

所以,皈依三寶無非是藉助他力,引導我們認識自我,肯定自我,進而依靠自我,實現自我,找回自己心中的自性三寶。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一座寶礦,皈依就是開採自己心內的寶礦:不皈依,就如同寶礦未經開採,黃金無法出土!所以佛陀臨涅槃之際,曾教誡弟子:「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這就是要我們皈依自性三寶的真義所在。

皈依者應注意的事項
皈依三寶以後,我們在生活的實踐上,應該正確的認識以下各點:

皈依三寶需要吃素嗎?
皈依三寶並不一定要吃素,皈依只是宣誓自己終生信奉三寶,不改變信仰,與吃素沒有關係。不皈依的人也可以吃素,皈依的人也可以不吃素。皈依不是受戒,所以沒有戒條的約束,如果說有,也只有一條,即:我信仰佛教,永遠不改變信心。所以皈依三寶不是吃素,也不是受戒,更不是出家。

皈依三寶以後可以祭拜神明、祖先嗎?
皈依三寶的人仍可以敬神、祭祖。因為皈依與拜拜不同,皈依是一生的,是一種信仰;拜拜是一時的,是表示尊敬、禮貌。我們平時看到異教徒,都可以跟他握手、點頭,表示禮貌,對於我們的祖先、神明,當然也可以表示尊敬,但是尊敬不同於信仰,所以皈依後不可以再迷信神明。

皈依三寶是一時的嗎?
皈依三寶不是一時的崇拜,是盡形壽的信仰,是一生的。據《瑜伽戒本》記載 ,一日不皈依便是犯戒,所以身為一個佛教徒,每天要三皈依,一者表示不忘自己是個佛教徒,再者藉此不斷的提昇自己的信仰層次,並植下趣向菩提的種子。

皈依三寶是拜師父嗎?
皈依不是拜師父,是皈依三寶,所以皈依三寶以後應該禮佛、聞法、敬僧。常見一些學佛的人,雖然自稱三寶弟子,實際上只有一皈。例如:只知禮佛,而不聞法敬僧;或只知聞法,而不禮佛敬僧;或只知敬僧,而不禮佛聞法。甚至,僅僅尊敬供養為其主持皈依的那一位師父;或者把佛陀當神明看待,只是一味的祈求財貨福祿,這些都不是正信的佛弟子。正信的佛弟子應該對於佛、法、僧三者都予以禮敬,而且應當時常前往道場,親近善知識,聽經聞法,視一切僧均為我師,這才是正信的三寶弟子。

此外,皈依三寶的人,一定要有正知正見,要深信因果,要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此才能獲得佛法的受用,才能得到信仰的利益。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