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出家 修道會

短期出家修道會

「短期出家修道會」即是為了因應一般在家居士嚮往僧團的清淨無為,過著修心養性的修道生活,以期增德進業而舉辦。雖然只是短期,然而經過僧團生活的薰陶,即使「捨戒」返家後,皆能恪遵五戒,過著正當的生活,這對社會的安定,實有潛移默化之功,這就是舉辦短期出家修道會的宗旨。

經云:「在家迫祚猶如牢獄,一切煩惱因之而出生;出家寬闊猶如虛空,一切善法因之而增長。」欲出離苦惱的枷鎖,本不拘在家或出家,但是人心常隨外境影響而無法自主,因此選擇清淨的環境,實有利改變心境。

短期出家修道會

短期出家修道會


「短期出家」,一直存在於泰國等南傳佛教國家。泰國是個佛教國家,所以男眾在一生中都必須出家一段時日,以體驗僧團生活,是為「短期出家」。

一九八八年,佛光山首度舉辦為期九天的「短期出家修道會」,開創中國佛教史上新頁,引起廣大信眾的熱烈迴響。由於反應熱烈,現在每年寒暑假都舉辦有短期出家修道會,提供在家居士修學之便,引領無數佛子生起正信,深入佛法大海,成為在家信眾體驗出家淡泊生活,提昇信仰的方便法門。其宗旨、特色、功德等,分別敘述如下:

(一)宗旨
經云:「在家迫祚猶如牢獄,一切煩惱因之而出生;出家寬闊猶如虛空,一切善法因之而增長。」欲出離苦惱的枷鎖,本不拘在家或出家,但是人心常隨外境影響而無法自主,因此選擇清淨的環境,實有利改變心境。

「短期出家修道會」即是為了因應一般在家居士嚮往僧團的清淨無為,過著修心養性的修道生活,以期增德進業而舉辦。雖然只是短期,然而經過僧團生活的薰陶,即使「捨戒」返家後,皆能恪遵五戒,過著正當的生活,這對社會的安定,實有潛移默化之功,這就是舉辦短期出家修道會的宗旨。

(二)特色
「修道會」不同於一般的戒會,主旨在於透過聽經聞法,參禪作務,學習行解並重的出家生活,從日常行住坐臥中陶冶、薰習,真正體驗僧團和樂清淨的生活,以引發對佛法的正見與信心,成為「身心出家」的修行人。因此,課程的安排除了義解之外,也重視修行及生活威儀之養成,可謂「解行並重」。

再者,既名為「短期出家修道會」,就必須受持出家戒律,因此有剃度、懺摩、正授、講戒等,乃至最後一天的捨戒等戒壇儀禮。同時,出家期間必須嚴格遵守各項生活規約,以收攝身心,真正過著修道者的生活。

(三)出家功德
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鵠能高飛;白衣雖有富貴力,那有出家功德深。
出家能滅除魔種,增益佛種;能摧滅惡法,長養善法;能滅除罪垢,增長福德。

《佛說出家功德經》云:「若有人滿百歲中,盡心供養諸阿羅漢衣服、飲食、醫藥、臥具等,所得功德,不及此人為涅槃故,一日一夜乃至須臾出家受戒功德之十六分之一。」布施之報,十世受福,猶有極限,不如出家功德,無量無邊。所以,勸人出家或自出家,功德甚為鉅大。

因此,佛陀於三藏十二部中,處處讚歎出家修行,清朝順治皇帝也作讚僧詩:「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可見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也。出家功德,高於須彌,深於大海,廣於虛空,不可稱量。出家既然如此殊勝難得,其意義為何?乃至有關出家種種問題,分述如下:

1.菩薩出家的真義,據《大莊嚴法門經》載:
(1). 菩薩出家非以自身剃髮,而是發精進心,斷除煩惱。
 (2). 菩薩出家非只披著袈裟,而是勤斷三毒染心。
 (3). 菩薩出家非為自持戒行,而能令毀禁者安住淨戒。
 (4). 菩薩出家非在阿蘭若處獨自思惟,而能於男女色、生死流轉中,以智慧方便化令解脫。
 (5). 菩薩出家非為自身守護律儀,而能廣起四無量心,安住眾生。
 (6). 菩薩出家非為自身修行善法,而能令眾生增益善根。
 (7). 菩薩出家非為自身得入涅槃,而能令眾生入大涅槃。
 (8). 菩薩出家非為自身除煩惱、護身心,而能護一切眾生。
 (9). 菩薩出家非為自解身心束縛,而能解一切眾生身心束縛。
 (10). 菩薩出家非求自己解脫生死怖畏,而能除去一切眾生怖畏。

2.在《大寶積經》中,提到在家與出家的比較:
(1).在家是:污染、繫縛、憂煩、多欲、貧苦、成就小業、魔歡喜、諂曲、憒鬧、多有瞋恚、以財物為寶、多放逸、溺於污泥。

(2).出家是:
清淨、解脫、法喜、無求、富有、成就大法、魔憂愁、正直、寂靜、多行慈悲、以功德為寶、不放逸、出於污泥。

3.出家生活好在那裏?(《四分律行事鈔》)
(1).對父母是孝戀,是難遣而能辭親。
(2).對妻子是情染,是難奪而能割愛。
(3).對勢位是人所愛,而能棄捨。
(4).對飢苦是人所難忍,而能節食。
(5).對滋味是人所喜好,而能甘噉粗食。
(6).對精勤是人所厭倦,而能苦修。
(7).對珍寶是人所吝惜,而能捨離。
(8).對錢帛是人所貪聚,而能棄散。
(9).對奴僕是人所愛用,而能自給不使。
(10).對五彩顏色是人所愛睹,而能棄之不顧。
(11).對音樂是人所競聞,而能絕之不聽。
(12).對飾玩是人所保有,而能精粗不計。
(13).對安身養體是人之所好,而能忘形捨命。
(14).對睡眠是人所難免,而能少眠多用。
(15).對朋友情誼是人所恆習,而能處靜自檢。
(16).對飲用煙酒是人不知止,而能視如毒藥。
(17).對日夜忙玩是人之所趨,而能靜修自處。
(18).對華屋嬌美是人所愛宿,而能自己塚間、山林、水邊修行。

出家人的生活是:自在、簡單、了無牽掛、無求、滿足和法喜。

4.出家犯戒怎麼辦?優缽羅華比丘尼勸貴婦出家時,有如下對話:
優缽羅華:「姐妹們!可以發心出家。」
貴婦:「我們這麼年輕貌美,出家持戒很難。」
「即便破戒便破,還是出家要緊。」
「但是破戒會墮地獄,墮地獄受各種罪苦啊!」
「可是罪業受完了,你們因出家之因,可得證悟的果。出家受戒破戒,但以戒因緣可證羅漢果報;若作惡,無戒因緣,一再因循造惡,終不得道,還是出家重要。」(《大智度論》)
短期出家雖是一時的,但是心中的道卻是一生一世的,大家應做一永遠心出家的修道者。

(四)課程內容
1.行門:
為使新戒體驗僧團生活,培養宗教情操,從行住坐臥中訓練威儀,變化氣質,因此在行門有:僧事功課、跑香、排班、打坐、出坡、經行等,皆依叢林規範一一教導,期使戒子從「習禪靜坐」中,滌塵靜慮,參我本來面目;從「經行跑香」中,訓練行進間的威儀;從「出坡作務」中,培養勤勞的習慣;從「禪淨共修」中,體驗參禪念佛的法樂;乃至從三餐過堂中,激發慚愧、感恩、惜福之心。

2.解門:
為使新戒如實了解「如何做一位出家人」,解門課程有:學佛行儀、梵唄習唱、認識依止常住、佛說出家功德經、勸發菩提心文、人間佛教思想等課程。此外,並有佛經選讀,以引導戒子深入經藏,遨遊法海,開發佛慧。

3.戒法:
為使新戒身心清淨,如法受持戒律,從出家典禮到正授,乃至捨戒儀式,一切均遵照傳統儀軌,如法進行,乃至講戒儀式亦完全遵循古禮,以開大座方式進行,肅穆隆重,期使新戒能體會出家的殊勝、難得。 (摘自佛教叢書修行資糧篇)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