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山 修持活動

朝山修持活動

朝山是佛教徒至名山大寺進香,以懺除業障或還願的朝禮行為。又修行者為了表示求道的虔誠,常以跪拜﹝三步一拜﹞方式朝禮聖蹟。

相傳古印度即有「巡禮」的習俗,「巡禮」,就是指巡迴禮拜佛、菩薩、祖師等之聖蹟。在印度有巡禮八大靈塔的風氣,在我國也有朝禮四大名山的習慣。

朝山修持活動

朝山修持活動


朝山是佛教徒至名山大寺進香,以懺除業障或還願的朝禮行為。又修行者為了表示求道的虔誠,常以跪拜﹝三步一拜﹞方式朝禮聖蹟。

相傳古印度即有「巡禮」的習俗,「巡禮」,就是指巡迴禮拜佛、菩薩、祖師等之聖蹟。在印度有巡禮八大靈塔的風氣,在我國也有朝禮四大名山的習慣。

虛雲和尚為了報答雙親的養育之恩,曾於四十三歲時﹝光緒八年﹞從普陀法華庵起香,三步一拜朝禮五台山,經歷三年圓滿。

佛光山為了增進佛教大眾的信心,加強道友感情聯繫,縮短南北距離,以達到淨化人心,特於一九七四年九月發起組織「佛光山朝山團」,帶動信徒朝山禮佛,信徒朝山期間,除至各殿堂巡禮外,並有佛學講座等,以提昇信眾的信仰層次與精神內涵。因此,朝山團的成立,不僅接引了廣大的信眾進入佛門,同時也為佛教帶來了朝氣,使佛教走入人群,走向社會。

朝山拜佛的意義,在於:

  1. 從山下拜到山上,越拜越高,如同步步高昇。
  2. 從山外拜到殿內,表示平時除注重心外,也注重到心內。
  3. 從一人拜到萬人,表示愈聚愈多,越多越有。
  4. 從貢高拜到恭敬,越恭敬越有佛法,越有佛法,越有快樂。

人與人的往來要靠書信,通電話,禮物的交際;而我們與佛祖的來往交流,則靠朝山拜佛。所以,朝山是:

  1. 一步步的禮拜,就像是到電信局打電話給佛祖,談話接心。
  2. 一步步的禮拜,就像是收訊的收音機,在接受佛菩薩的音訊消息。
  3. 一步步的禮拜,方寸間的心藉此昇華,如大海虛空,使人格更高超,心量更寬闊。
  4. 一步步的禮拜,朝山功德都以存入大家心中的功德簿上。

﹝一﹞朝山應有的態度: 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朝山呢?

  1. 用感恩心朝山: 對於佛陀和古德的恩澤,我們必須發自內心深深的感激,從感恩心中,才能真正體會他們的偉大,以及弘化眾生,紹繼如來家業的慈心悲願。
  2. 用慚愧心朝山:「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我們應該懺悔自己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深重,以致不聞佛法,不值佛世,還在生死海中輪迴,以慚愧心來禮拜大覺者的佛陀,並懺除自己的業障。
  3. 用思齊心朝山: 從緬懷佛陀與古德,我們除了生起慚愧心外,更必須向先賢看齊,實踐「知恩報恩」的行為,秉承前人的遺志及教法,使佛法發揚光大,流傳到後世,讓更多的眾生因佛法明燈的照亮而得到光明。
  4. 發恭敬心朝山: 恭敬心是學佛者不可或缺的,因為「佛法從恭敬中求」,我們發心朝山,禮敬諸佛,親近善知識,也必須心存恭敬,才能穫益。
  5. 發大信心朝山:「信為道源功德母」,信心是學佛的首要條件,所以我們要以堅定的信心,信仰三寶的真實、功德和智慧,才能真正地深入佛法;同時堅信自己將來也能成佛,同釋釋迦牟尼佛一樣坐道場、演法義、度眾生。
  6. 發菩提心朝山: 這是從追求佛道的決心中發出的。菩提就是成就佛道的心願,不發菩提心,無以成佛道,所以應發菩提心,發長遠心,追求佛道永不退轉,而朝山的機緣,讓我們在修學佛道的歷程中,藉由瞻仰佛陀聖蹟,引發深刻的體驗,發起無上的道心。

﹝二﹞朝山的程序:

  1. 整隊排班(六人或八人一排皆可,視路線情況而定)。
    1. 講解禮拜方式及規矩:
    2. 朝山時,雙手合掌,一起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
    3. 稱念「南無」時,站立原地不動。
    4. (3). 稱念「本師」時,左腳向前跨第一步。
    5. 稱念「釋迦」時,右腳再向前跨第二步。
    6. 稱念「牟尼」時,左腳跨出第三步。
    7. 稱念「佛」時,雙腳合併拜下去。
      禮拜時,不必出聲念佛,可以在心中默念佛號或觀想聖容。當聽到地鐘「噹」的一聲時,再起身來繼續稱念佛號,如此三步一拜朝禮。
  2. 朝山的儀式
    1.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2.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3. 《般若心經》(一卷)
    4. 稱念佛號(三步一拜)
    5. 三皈依
    6. 回向
    7. 開示佛法

﹝三﹞朝山的功德:

  1. 廣結法緣: 朝山總以朝禮佛教名山聖地為目標。如:大陸的四大名山,因為法緣殊勝,往往是菩薩示現的道場。所以凡是朝山者,能以虔誠、懇切的心朝禮,即能感得種種瑞相;再者大家都是為求法而來,非常的殊勝難得,彼此可以共結法緣。
  2. 消除業障: 所謂修行,不外「隨緣消舊業,增進福慧」。但業障深重,若不經一番身心磨練,何得消除?因此,以身心合一,五體投地,三步一拜的朝山方式,最能啟發清淨心;藉由恭敬拜佛,身心的懺悔,來滅除罪業,所謂「禮佛一拜,罪滅河沙」。
  3. 折伏我慢: 禮佛一方面可消除業障,增加福慧;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折伏我慢,尤其三步一拜朝山時
  4. 增進道心:「修行」是一條艱鉅的道路,若不能抱持「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之心,往往是徒勞無功的。如何培養堅定的道心是很要緊的事。朝山可以培養道念,當你從遙遠的地方一路向聖地時,如果途中經不起種種考驗,如何能到達聖地呢?因此朝山時,正好是考驗道心和毅力的時候。

此外,在《增一阿含經》卷二十四中記載,能恭敬禮拜如來的人,可以獲得五種殊勝功德:

  1. 形像端正:因見佛相好,心生歡喜,以此因緣而得相貌端正。
  2. 妙好音聲:因禮佛稱念「南無如來佛」名號,而感得妙好音聲。
  3. 財寶豐盈:若以散花、燃燈等佈施供養如來,以此因緣穫得大財富。
  4. 生長者家:以心無染著,合掌長跪,至心禮佛之行,來世得生尊貴長者家。
  5. 得生善處:因廣修恭敬禮拜如來,所穫功德,得生善處天上。

朝山拜佛,從娑婆拜到淨土,從凡夫拜成聖者,從污穢拜到清淨,由身體的健康拜到心靈的健康,從山下拜到山上,從曠野拜到殿堂,從外面拜到裏面,從遠處拜到近處,從黑暗拜到光明,每一個朝山拜佛的功德種子種下去,比必能開花結果。《法華經》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四﹞朝山的感應:

在民初有一則「南海活觀音」的故事。

過去有一個屠夫,生性暴烈,甚至對自己的老母親也大聲喝斥,動輒拳腳。有一天,他聽說普陀山有一尊活觀音非常靈驗,決定發心去朝拜。這位屠夫到了普陀山,到處找不道到活觀音,就請教住持老和尚:「活觀音在那裏?」

「活觀音已經到你家裡去了!」老和尚回答說。

「活觀音長得什麼樣子呢?」

「啊!衣服反過來穿,鞋子倒過來踏的,就是活觀音,你趕快回去,一定可以看到菩薩。」

屠夫一聽,日夜兼程急急忙忙趕回家裏,到家已是夜半人睡的時候,急促粗魯的叫門:「快來開門哪!我回來看活觀音!」

睡夢中的老母親忽然聽到兒子的吼叫聲,驚悸地從床上爬下來,深恐開遲了,要挨兒子的打罵,慌忙黑暗中,衣服穿反了,倒拖著一雙鞋子,匆匆忙忙來開門。兒子一看一個反穿衣,倒踏鞋的婦人,倒頭就拜:「您就是活觀音!您就是活觀音!」

這位老母親知是菩薩感應,於是把握機緣,訓誨一番。從此以後,屠夫痛改前非,變成孝子。由此可見,朝山禮佛不僅有諸佛菩薩、護法龍天為我們加持,同時從朝山禮佛中,可以拜出和諧、信心、平安、健康、幸福、清淨、智慧!

﹝五﹞朝山的注意事項:

  1. 朝山最好穿著寬鬆輕便的衣服、布鞋、羅漢鞋等,不宜穿著拖鞋、短褲等。
  2. 為表達朝山禮佛的恭敬心,及維持隊伍的莊嚴肅穆,參加朝山者宜著海青。
  3. 身上不攜帶貴重物品。
  4. 參加朝山者,應於朝山前三十分鐘抵達出發地點。
  5. 整隊完畢,尚未朝山前,宜稱念佛號,莫閒言雜語。
  6. 隊伍可六人一排或八人一排,信徒代表捧傳爐在前,次為穿著海青之男女眾,未穿著海青者則排於最後。
  7. 若無法禮拜者,列於隊伍之最後,可以隨行稱念佛號。
  8. 朝拜方式以三步一拜最為普遍,但亦不限於三步一拜,凡以至誠心為求法、禮聖而來,皆可稱為朝山。
  9. 朝山的跪拜、起立動作,以地鐘的聲音為號令,務求統一,避免參差不齊。

(摘自《佛教叢書》~ 星雲大師編著)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