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24

美國高中生參訪西來寺 禪修課程播菩提種

【人間社 王亭慧 洛杉磯報導】洛杉磯縣哈崗洛斯阿爾托高中(Los Altos High School) 學生團體於3月22日參訪佛光山西來寺,慧澄法師帶領禪修課程,師生逾40人共同體驗禪修。

洛斯阿爾托高中屬於洛杉磯哈崗拉朋地聯合學區一員,是一所美國公立高中。每年,校方都組織學生參訪西來寺。此次來參訪的學生是學校國際中文榮譽學會(National Chinese Honor Society)和亞洲文化社團(Asian Cultural Club)的學生團體。

哈崗拉朋地聯合學區與西來寺於去年共同舉辦多元種族文化交流,吸引了60餘位當地教育界不同領域的人士參與。其中的鍾老師(Ms.Katharina Chung)表達深受星雲大師教育理念的感動與啟發。因此,這次她帶了40位高中生前來西來寺,希望可以透過這半天的參學活動學習有關佛教以及中國文化的知識。同學們於早上抵達西來寺,導覽人員汪寧國及吳金城帶領同學們參觀。

下午,慧澄法師為同學們教授禪修課。課程內容包含禪修基礎概念、站禪、坐禪及跑香。在心得交流環節中,慧澄法師分享,禪修並不限於蒲團,禪可以延伸到生活中的每一個當下。同學們應將在禪修中領悟到的智慧、正知正見應用到生活中。所謂生活禪,是生活中行住坐臥的專注,也是在做人生決定時的三思而後行。

「年輕人應以無我付出的精神來做義工,透過服務大眾,方可使我執減輕,得到真正的快樂和歡喜。」課程最後,慧澄法師除了為同學們介紹西來寺舉辦的各種活動,也勉勵同學們未來回到西來寺發心做義工,並以今年星雲大師春節墨寶「雲水自在·祥和歡喜」跟所有師生結緣。

照片:Jonathan Thang 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