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24

西來寺一日禪 禪定力量找回清淨本性

【人間社 黃小洪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3月17日舉辦「一日禪」,慧軒法師指導大眾禪坐、跑香,透過觀「五蘊」及「四念處」來攝六根,以禪定力量找回清淨本性,課程共分四支香及綜合座談。學員背景為博士、學士、碩士、教授、工程師、研發人員、金融、建築行業等共51人報名。

慧軒法師引導學員,禪定是意念清楚明白,身心放鬆自在,透過基本觀呼吸法,能收攝散亂心及培養專注力。法師指導學員「毗廬七支坐法」,從正確盤腿坐姿到數息技巧。慧軒法師強調,身體放鬆才能達到專注力。

成佛大道及禪堂跑香,慧軒法師叮嚀學員,身心要放鬆自在,集中心念,關注腳步和呼吸才能展現行走威儀之攝受力。

慧軒法師表示,禪修時感受身、心、呼吸過程變化,在「受」過程需保持平常心及去除貪念,並引用《心經》之「五蘊」説明意念之運作及如何觀「四念處」來放下執著,並勉勵大眾於生活中勤練習。慧軒法師強調,禪坐要點是意念清楚明白,用心觀察身心狀態,透過觀察「轉識成智」,開發「妙觀察智」及「平等性智」。

慧軒法師表示,禪定最高境界為首楞嚴大定「動靜一如」,沒有對立分別、計較、比較執著之心念,並引用經典中菩薩度眾為例説明。法師期盼學員從基本禪修概念學習,亦要逐漸了解最高禪定「動靜一如」。

「該如何調節禪修時間?」提問環節,學員提出疑問。慧軒法師表示,為自己設定定課時間,自我規範要求,養成修行習慣,好習慣養成才能在修道上提昇進步,好比禪修和戒律關係,持之以恆如同守持戒律。

「書法、繪畫、茶道、花道等藝術的學習與修行的關係?」慧軒法師回應,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就是修行。每件藝術品如同每個人所展現不同層面,不同角度有不同立場,凡事要先自我調理和審思反觀。

UC Irvine人工智能研究員博士生馬浩宇說,首次體驗禪修,從認識禪堂規矩到禪坐、跑香,從中學習放下與平常心,亦會多參加此類活動,提高心境。

氣候變化和能源發展研究員陳曉丹學員分享,初次參加禪修課程獲益良多,感受佛教文化不局限於佛教範圍,能廣範運用在生活與工作中,不僅指導我們有更好的生活,亦為社會作出貢獻。 課堂上法師的一句話「只有放下所融會貫通的知識才能突破框架」,悟到唯有放下才能進步。

照片:張志誠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