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24

龍年春日「四給」 本土人士實踐布施

【人間社 林靖 洛杉磯報導】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四給」理念,是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為佛光人制訂的工作信條。佛光山西來寺以此做為本土義工日的服務主題—「四給日」(Day of Giving),籍由每月固定一次在西來寺的義工服務,從中實踐布施波羅蜜,學習放下執著,如今已邁入第三個年頭。

3月16日是龍年第一個「四給日」,在春日盎然中拉開了序幕,這次「四給日」的主題是拆除寺內新春過年的佈置。參加的本土團體有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西來分會、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佛光青年第一分團、佛光西來童軍團、西來三好學園、羅蘭崗高中扶輪少年服務團和自由報名的本土人士,近130人共聚一堂,參與此次活動。

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開示,西來寺春節布置陪伴了在美國的千家萬戶共同度過中國農曆新年。故此,「四給日」不但能培養慈悲心,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精力和調整日常行程去服務大眾時,也是在學習放下執著。慧東法師提到,今天的服務中每人都有職責,也需要學習遵從指示一起完成工作,這也是在培養勤勉、耐性、效率和專注力。慧東法師最後祝福義工們享受做義工的過程,並實踐布施的精神。

西來寺社教組組長知行法師分配工作內容,讓義工們把不同顏色的塑膠花分類裝袋、拆除圍欄、叠起人造地磚等工作,再把物品歸位到倉庫,來年繼續使用。在大家的努力下,大概2個小時左右完成大部分拆除工作。

這次參與活動的Paige Su一家是緬甸華僑。今年2月,Paige與先生帶著兩個兒子一起參加週末的三好學園(TAG School)。課程中,父母和孩子均收穫良多,尤其小兒子Lucas Su在上課後,培養了在家主動收拾玩具的好習慣。這是他們第一次參加「四給日」的活動,6歲和3歲的兒子與父母一起來做義工,成為小小幫手。

Allison Chieh是9年的資深佛光女童軍,今天跟女童軍團一起過來服務,她在年初也參與了西來寺龍年春節布置活動。在參與西來寺各種服務中,她表示改變了內向的性格,變得更加開朗自信。「四給日」義工活動帶給她放鬆和歡喜,她表示以後會繼續參與。

照片:林靖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