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24

佛教友誼獎學金 培育多元國際弘法青年

【人間社 潘青霞 洛杉磯報導】 佛光山國際翻譯中心與 AJ Wang 基金會,自2023年開始合作為洛杉磯地區的大學及高中優秀雙語學子,提供「佛教友誼獎學金」,翻譯中心於3月16日在佛光山西來寺舉辦2024年第一梯次的學習營,課程以增進26位學員對翻譯中心的認識,進而發揮多元專長弘法,促進人間佛教國際化為重點。

佛光山國際翻譯中心主任依超法師介紹翻譯中心及獎學金宗旨,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於1996年在美國西來寺成立翻譯中心,以實踐大師「法水長流五大洲」的願景為目標,翻譯中心與佛光山系統下所有的出版社,共翻譯及出版了21種語言的佛教經典及叢書,除在國際書展獲優質獎項,並有大學教授指定出版品為教科書。翻譯中心免費提供社會大眾索取書籍,並成立網站,讓人間佛教在全球傳播無遠弗屆,這是個學員能發揮多元長才的平台,期勉學員發心成為生力軍。依超法師並對獎學金提供者,AJ Wang 基金會的創立者,也是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王家培表示感謝。

翻譯中心林慧萍師姑與獎學金輔導委員會總幹事蔡月琴也歡迎學員,輔導委員會由7位來自各領域的專業人士組成,在自我介紹時一致表示他們具有高度服務熱忱,歡迎學員諮詢。

2023年的學員發表星雲大師著作人間佛教英文叢書系列讀後感,主題涵蓋四聖諦、佛教的時空觀、佛教與心理學等,由依超法師、妙西法師、妙忠法師、獎學金輔導委員及2024年的新學員,依台風、內容、輔助道具等設計為評分標準,選出前三名授獎表揚。

妙忠法師指導「學佛行儀」,學員隨著引磬聲練習合十問訊三拜,學習在過程中保持正念及調息,威儀具足。佛光西來學校老師何祥鈺授課「透過 AI 繪畫釋放你的佛性」,何老師引述大師強調「我是佛」,指導學員與 AI 溝通作畫,畫出各自心中佛陀的樣子,此課程引發學員對於AI 在生活造成的影響進行討論。學員並在破冰環節互相訪問認識彼此,笑聲陣陣。

學員最後各自選擇加入服務組別如:翻譯組、多媒體文宣組、弘法創作組,期待以各自的專長,在接下來的三個梯次的學習營,腦力激盪集體創作,呈現所學。

獎學金輔導委員會總幹事蔡月琴表示,欣見26位學員中,來自2023年再次回來參加課程的學員達半數,這對輔導委員們是最好的肯定。新學員 Jia Li Wang 表示很感謝學習營為青年的需求量身打造課程,人間佛教讓人生更樂觀並提供了實用的指引;也是新學員的 Guan Yi Chang 以成為心理學教授為理想,她表示佛法能安定人心,與心理學息息相關,期待在學習營更深入研究。

照片:張志誠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