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24

西來寺平安燈會 「歡喜龍」主燈呈祥和歡喜

【人間社 黃小洪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2月10日農曆正月初一,以星雲大師法語「雲水自在.祥和歡喜」延伸出的「歡喜龍」為燈會主軸,展開為期15天的精彩多元活動,包括新春文化表演、賞花燈、蔬食園遊會、叩鐘、點燈祈福、國畫及龍文化藝術展等與大眾共迎新春,約5萬人來寺走春。

清晨5點的「新春朝山」及上午「禮千佛法會」,開啟新春活動序幕,人潮陸續不斷,西來寺義工及交通組秉持三好、四給精神於各處服務來山民眾。

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表示,歡迎大家來寺共度春節,今年為龍年,「龍」象徵強大力量和吉祥,並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健康幸福、事業旺盛。新春文化表演以「北少林醒獅團」鑼鼓喧天熱鬧開場,舞龍舞獅呈現「金龍呈祥」、「祥獅獻瑞」向大眾拜年,幼獅萌萌的演出讓現場小朋友嗨翻天要與幼獅合影。精彩的南加州中國國樂團、日本太鼓、印度舞、敦煌舞、原住民阿茲特克舞等表演亦博得滿堂彩,讓來寺各籍人士體驗中國年節濃郁的年味及熱鬧氛圍。

貴賓雲集西來寺齊賀新年,加州第30選區州參議員艾丘利塔(Bob Archuleta)、加州第56選區州眾議員麗莎卡爾德隆(Lisa Calderon)、洛杉磯縣第1管區縣政委員蘇麗絲(Hilda Solis)之代表Ryan Serrano及Frank Lu感謝西來寺對社區的貢獻。洛杉磯工業市警察局分警長Glenn Emery、加州公路巡警聖塔菲泉分局長(CHP) Melissa Hammond溫馨提醒大家要注意交通安全。加州聖蓋博市副市長吳程遠(John Wu),同時也是佛光山普門中學校友,與他的團隊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並感謝西來寺對聖蓋博市即將舉辦的新春活動給予強大支持。另有加州拉朋地市市長Charlie Klinakis、哈崗董事會主席Christine H. Salazar、西來大學校長謝明華、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會長吳帥倫等出席活動。

吸睛點的賞花燈區,大雄寶殿前的主燈,巨大「歡喜龍」象徵著祥和歡喜,與現場大眾共同迎接甲辰龍年。成佛大道兩旁壯觀的「龍天護佑」、「五福臨門行三好」、「百花齊放迎新春」等,讓不少各國族裔民眾紛紛前來打卡留影。廣受歡迎的「祈願樹」、「叩鐘」民眾大排長龍許願祈福。

洛杉磯協會佛光人亦暖心推出,初一到初二接連兩天傳統精緻多風味蔬食園遊會,讓來寺遊客走春不無聊。攤位分佈於五聖殿前停車場,匯聚多家特色小吃攤位,如煎蘿蔔糕、炸年糕、天婦羅、泰國咖喱米粉、越南素河粉、素肉躁飯、燒餅、素菜包子等多樣美味傳統小吃及各式咖啡、飲料,各個攤位擠滿人潮。

佛光緣美術館新春特展「古今祥龍共遨遊」,特別展出著名畫家陳興傑的禪意書畫及代表龍文化之藝術藏品。二合堂推出「萬緣相會」水陸畫展,除了讓大眾了解水陸法會由來、佛事內外壇內容與意涵外,亦呈現佛教繪畫藝術之深厚底蘊,民眾亦可把心願貼於「許願牆」。 海會堂「龍年迎春沙龍藝術展」特別展出西來寺國畫班學員學習之成果展,從畫花鳥、山水風景到佛菩薩聖像。另設有「解法語」區,為民眾解疑釋惑。

本土人士Art Besh表示,這是第二年一家大小來西來寺過節,很喜歡西來寺過年的熱鬧氣氛及莊嚴布置。來自加州橙縣的遊客Sylvia Wong說,今天特別與朋友來寺過年拍照,很喜歡寺院年節的布置。


照片:張志誠、Mario、John Wu 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