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24

台灣新竹縣泰雅學堂 西來寺高歌三好

【人間社 心譽 洛杉磯報導】「人間最美是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平安就是我們的人間寶,人間最美好是三好……」佛光山西來寺大雄寶殿響起台灣新竹縣泰雅學堂孩子們純真、天籟般美好的歌聲。泰雅學堂約70人來美國加州進行系列表演,西來寺贊助其1月23日至1月25日三晚掛單在寺。

台灣泰雅學堂師生此次來美為文化交流,並舉辦春節慰問僑胞音樂會。1月26日,泰雅學堂的師生和家長於西來寺大雄寶殿跟西來寺住慧東法師見面。慧東法師關心孩子們是否適應西來寺住宿和飲食,希望大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並介紹西來寺為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所創建的第一個海外道場;也歡迎孩子們就讀佛光系統的五所大學。慧東法師開示,學習做一個好人很重要,對別人有益處並溫暖他人是做好事;說積極鼓勵的話語是說好話;對周圍的人慈悲、包容就是存好心。最後,贈送菩提葉墨寶書籤給所有師生,並祝福參學過程順利歡喜。

台灣新竹縣尖石鄉新樂國小校長高文良表示,來到這裡像回到部落的家一樣溫暖。高文良校長表達泰雅族有個很好的傳統就是同吃一桌飯,一起長大,一起成為更好的人。他在這裡感受同樣的美好,從西來寺法師和義工準備的早餐,每天都有變化,感受到這背後的愛,會把愛帶回部落。他引用大師對聯—「進門來個個自在,走出去人人平安」,孩子們來寺感覺自在和平安。最後,孩子們用歌聲祝福,感謝三天的照顧。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陳玲華副總會長表示,恰巧於2023年6月在巴西跟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碰面,提到泰雅學堂來美表演,希望西來寺協助掛單,成為泰雅學堂來美其中一個助緣。

泰雅學堂的老師敘述,為了能夠跟西來寺有更多的連結,他們特地練習了〈三好歌〉回饋西來寺,爾後發現〈三好歌〉的內容是日常應做的事,並表示未來可以繼續用歌聲把三好精神傳達出去。

泰雅學堂是一個專注於傳承和推廣泰雅文化的團隊,通過音樂、舞蹈和工藝等多種形式來展示泰雅民族的獨特文化。此次來加州進行系列表演,是為了向國際社會展示台灣原住民豐富多彩的文化遺產,同時也為了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與理解。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