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24

萬事粥全 西來寺慶祝法寶節與眾結緣臘八粥

【人間社 李丹 洛杉磯報導】農曆臘月初八為佛陀成道紀念日,又稱「法寶節」,為慶祝佛陀成道及感念佛陀恩德,佛光山西來寺於1月18日送出12,300碗臘八粥與大眾結緣。今年是疫情後第一次開放堂食,齋堂內外大排長龍等著享用臘八粥。

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於上午法會後開示,法寶節是佛陀證悟解脫的日子,牧羊女以乳糜粥供養佛陀,佛陀獲得體力後,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開悟成佛。佛教以喝臘八粥的形式來紀念佛陀成道,更重要的是從中了解、學習佛法。慧東法師表示今天大概有100多位義工從天未亮就回到道場幫忙,廚房從清晨四點便開始準備。義工們通過施粥活動,體驗服務奉獻,放下執著,使內心淨化。

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會長吳帥倫表示,常住與佛光會員、義工集體創作,從材料準備、包裝到派發,用臘八粥傳遞法喜,把溫暖送給每個家庭。為讓西來寺的交通流動通暢,各分會派代表採用「得來速」的方式來寺取粥。

洛杉磯督導委員會從清晨7點開始,準備了近4000碗粥給各分會會員,並安排專人送給無法前來寺裡用臘八粥的會員。洛杉磯協會督導長趙林鳳分享,與30位督導齊心準備蘊含佛陀祝福與慈悲的臘八粥,內心非常歡喜。除了分發給佛光會員,也贈送臘八粥於功德主、義診醫師、鄰近商家等。在齋堂外帶區,人潮踴躍,出現大排長龍的現象。逾40位佛光人現場引導民眾排隊取粥秩序。

洛杉磯協會理事葉麗梅帶著母親93歲老菩薩葉吳文娟一起來喝粥。葉媽媽是第一代佛光人,如今家族傳承到第五代佛光人,講起與星雲大師的因緣,葉媽媽一度哽咽,在大師的「三好四給」影響下,葉媽媽發心曾為200多個越南難民家庭做擔保,為難民家庭提供希望。

來自尼泊爾的Sorba Shakya 是釋迦族姓傳人,他與家人一起來喝粥。Sorba分享了自己從建寺初期便開始護持道場,每年都會在佛陀成道日這天回寺享用熱騰騰的臘八粥。西來分會本土人士Anjelene Quin表示,這是第一次在西來寺享用臘八粥,對粥的味道稱讚不絕,在採訪時,已經連續吃第三碗粥。她還分享,道場的清淨與義工們的友善令人深刻印象,能參加法寶節感到殊勝。

每年在佛陀成道紀念日,台灣總本山和全球五大洲各道場,在臘月共同煮粥、施粥,與世界各地的大眾共享佛陀成道的法喜,傳達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一碗香濃的臘八粥,蘊含了常住對大眾的祝福與關心,希望大眾平安吉祥,福慧增長。

照片:張志誠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