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23

佛光青少年交響樂團 跨年激揚音樂夢想

【人間社記者雪梨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佛光青少年交響樂團(BLYSO),於12月29日至2024年1月1日舉辦為期4天3夜的「冬令音樂營」。共38位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中國大陸、台灣和越南,從9歲至19歲的學員以「樂」會友,演奏西洋樂曲,更以交響樂演奏方式來詮釋佛曲,將在新年元旦西來寺舉辦的「祈求世界和平音樂會」展開成果公演,以東西方交融的音符傳遞和平與新年祝福。

成立於一九九三年的西來寺佛光青少年交響樂團,30年來秉承星雲大師以「梵音廣度十方眾,音樂廣結十方緣」理念積極參加各類社區活動,希望藉由音樂突破語言障礙丶國度界限丶種族隔閡,實現以東方佛教音樂與西方世界交流的目標。

佛光青少年交響樂團輔導法師知行法師歡迎學員們的到來,她表示,樂團演出更強調系統性和團隊合作精神,鼓勵學員學會聆聽別人,培養團隊默契,學習集體創作及「三好」「四給」的精神 。

本次冬令營課程除了有團體練習之外,還有各種樂器小班指導、樂理分析、音樂賞析、團體動力學趣味活動和跨年派對等。禮請精通各種樂器的音樂師資,以及經驗豐富的總指揮Dr. Robert Sage 指導。在一遍遍的排練中,學員們不斷突破各種技巧上的挑戰、提升樂隊團隊合作精神,為即將到來的元旦音樂會公演做最後的衝刺。

樂團資深義工Sharon Cheng與其同修George Chen是西來寺第一代佛青,現已是傳燈分會會員。Sharon Cheng每年參與策劃並推動冬令營。她表示,希望能藉由音樂,接引不同種族、不同宗教背景的學員。Sharon 的女兒Emily Chen從9歲就與樂團一起成長,現已20歲並繼續留在樂團成為指導老師。

Emily Chen提到,「在這裡可學習到音樂會的各種禮儀,更重要是學習到團隊合作精神,比如準時排練、學會傾聽其他聲部的聲音、聽從指揮的要求等。每個人都是小螺絲釘,只有互相配合,才能演湊出最美妙的樂章。」

來自台灣的學員 Apple Lian第一次參加冬令營,表示跟隨著小班老師學習到新技巧,認識了許多有音樂興趣和夢想的哥哥姐姐,這是一個可讓人成長並能達到專業水準的好地方,會推薦給朋友,期待明年再來。

樂隊首席(Concert Master)Forrest Xiao 是加州爾灣大學大二的學生,今年第五次參加冬令營,他分享在這些年的學習成長中,從最初坐在樂團的最後一排到現在的第一排,在演奏技巧、舞台表演和自我認知等方面都得到了鍛煉和提升。

來自德國的家長Michael Brucennert和同修 Suzhen Ta曾參訪過柏林佛光山和高雄本山,他們的女兒是第二次來參加冬令營。他表示希望讓孩子透過活動親近道場,既能學習音樂、提高自信心,更能學會做一個「三好」「四給」的學生。

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在歲末跨年晚會上頒發結業證書及勉勵學員,感謝父母送孩子們來參加交響樂團,學員將於2024年元旦「祈求世界和平音樂會」成果演出,特別有意義。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