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23

佛教友誼獎助雙語學員 本土化「譯」不容辭

【人間社 潘青霞 洛杉磯報導】 佛光山國際翻譯中心於12月23日,在西來寺舉行「佛教友誼獎學金感恩茶敘會」。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住持慧東法師、獎學金提供者AJ Wang基金會創辦人王家培、許月琴賢伉儷、師長、獎學金學員與家屬共近60人出席,期許雙語青年學員「譯」不容辭,為佛教本土化努力,並為集體創作的成果展喝采。

佛光山國際翻譯中心主任依超法師為大眾介紹與會貴賓及工作團隊,特別感謝幕前幕後大家的集體創作,共同來成就獎學金計畫的落實。

依空法師表示,「沒有經典的翻譯,就沒有中國佛教」,強調美國佛教的前景,翻譯人員舉足輕重,鼓勵學員以雙語能力為佛教本土化努力,立足西來寺,走向五大洲。依空法師特別感謝獎學金提供者的王家培、許月琴賢伉儷,兩人創立的吉星科技公司 (GST,Golden Star Technology Inc.),獲選台灣2023年海外台商中小企業國家磐石獎的殊榮,也數年獲洛杉磯時報評選為大洛杉磯地區「最佳工作環境」的公司 。兩人事業有成,更將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文化」、「教育」宗旨身體力行,是令人佩服的菩提眷屬。

慧東法師期勉學員,以佛法面對各種不盡人意的境遇,不忘初心,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王家培表示,自己年少時是獎學金的受惠者,再受星雲大師「半碗鹹菜」的啟發,發心以獎學金回饋社會。許月琴則分享學佛讓生命充滿意義,願將悲心遍灑世界。

學員集體創作負責場地布置及節目設計,將今年四次的研習營內容與才藝融入各類表演—鋼琴、吉他演奏、《心經》唱誦、摺紙藝術、舞蹈、武術,介紹星雲大師著作《無聲息的歌唱》一書裡的〈蒲團〉、〈文疏〉等文,學員與法師進行「佛學與世間學」快答比賽,現場掌聲陣陣,讚嘆學員們的創意及多才多藝。

學員Iris Wang及Anthony Wang身兼主持人及表演者,兩人表示,在一個月的緊密籌畫及彩排,學習到溝通、集體創作、互相讚賞、隨順因緣、隨機應變,也增進了所有學員的感情,是彌足珍貴的經驗;Kristin Chieh 表示禪修等課程讓她受益良多,對於來年的獎學金研習營迫不及待,學員Ryan Kuo的爸爸Kevin Kuo表示佛教友誼獎學金立意極佳、意義深遠,欣見孩子能藉此學習中華文化,並放眼世界。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