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23

依空法師西來寺佛學講座 菩提伽耶那一夜

【人間社 黃小洪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12月3日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主講「菩提伽耶那一夜」佛學講座。依空法師從參訪印度佛陀八大聖地及對宗教生活的體驗,指出佛教未來的希望,唯有點亮「人間佛教」之光。現場出席有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國際佛光會會長吳帥倫、前任督導長徐綉鑾、肝膽腸胃科名醫吳尚誠及聽眾近300人。

依空法師表示,1985年隨星雲大師到印度參訪佛陀八相成道聖地,於正覺大塔菩提樹下金剛座前欲求菩提葉不得,透過行「接足禮」頂禮佛足而恍然大悟「有求不如無求好,進步哪有退步高」,放下一心繫念的菩提葉,領納佛陀無形菩提教法。法師幽默話語,贏得現場大眾掌聲和笑聲。

印度八大聖地的朝聖過程,依空法師敘述猶如看到經典的立體化。例如帶領信眾在印度北部的祇樹給孤獨園誦持《金剛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所有大眾彷彿親臨佛陀正在說法的那「一時」,經典說的「一時」變成當下,內心震撼及感動不已。

依空法師提出印度佛教之所以衰微滅亡,乃受制於婆羅門種姓制度及僧伽於那蘭陀寺閉門硏究,造成佛教與人間切割。法師強調,佛教未來希望之光,唯有「人間佛教」。佛教要走入人間,人間需要佛教,勉勵大眾「常做佛事」,做個常精進菩薩,學習大師的人生300歲。

依空法師也敘述了父母親言教和身教對他的影響。父親一生豁達,擁有俠義之氣,開明作風。給予兒女是感恩教育、生活價值觀,從父親的平等觀中,看到佛法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影響及成就他出家的人生。期勉與會者「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應珍惜佛法。

洛杉磯協會督導委員會督導長柯玉琴表示,依空法師是眾人學習的楷模,不因生病而休息,且不停地傳播佛法及大師的理念。亞市分會會員張王美容讚歎依空法師學識豐厚,辯才無礙,希望有機會能參訪佛陀成道聖地—菩提伽耶。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