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23

西來寺35周年慶 覺具法師分享「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

【人間社 雪梨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開山寮監院覺具法師2023年北美洲巡迴講座,首場於11月26日在佛光山西來寺舉行,以「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為題,分享日常生活中的星雲大師。當日適逢西來寺落成35周年,意義非凡,逾300位與會者從講座中再一次追思緬懷大師無私無我和慈悲喜捨,場面感人。

隨侍大師20餘載的覺具法師透過照片、圖文及一則則生活中的小故事,顯示大師一生推動人間佛教,凡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教法,大師都以他的身教和言教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覺具法師表示,在大師的人生中沒有自己,心裡想到的永遠是對方,以對方為第一優先考量,凡是大師認為最好的、善美的東西,都想與大眾分享。大師的「給」,不只是物質,而是為了給眾生歡喜、給人善巧方便,把深奧的佛法透過簡單易懂的各式法門讓人接受,給人帶來希望與未來、信心與力量。

「簡」是大師一生的寫照。大師5分鐘一頓飯的習慣、一碗粥一塊豆腐、一碗白飯一碟醬瓜、茶泡飯、一碗麵都可以當一餐;大師自己吃得簡單、用的節儉,但對外要求用「心」煮給客人吃,嚴以律已,厚以待人。出外弘法時,為了給人信心、歡喜,即使是自己不能吃的食物,大師也會把它吃完。

覺具法師說,大師的法堂只有一張長條綠色圓桌,大師會客、寫書法、用餐等都用同一張桌子,一生未曾有自己的抽屜和辦公桌。法師進一步指出,大師曾說他的生命是在跟時間賽跑,希望發揮自己有限的生命,為人間、為社會留下貢獻;大師從不空過1分鐘,自我要求,每天都要寫上300張墨寶,為實現「好苗子計畫」籌措資金,以落實百年樹人的心願;大師的「勤」,不論在車上或外出,都能把握每分每秒的空餘時間,看工程、會客、講座、會議、簽書及口述文章,時時刻刻奉行「人生三百歲」的原則 。

覺具法師提到大師的「勇敢」,一生致力於兩岸和平,為了人民的幸福與安樂,儘管備受誤解和抨擊,大師的勇敢可以說是「無我」的最高典範,不計個人榮辱,捨我其誰。

2016年大師術後繼續為好苗子計畫寫「病後字」,影片中、大師在康復階段,仍然以顫抖的手在自己的腿上揣摩,分分秒秒鍥而不捨的練字、寫字。覺具法師說,大師時時刻刻用生命示現偉大的身教,用生命寫下佛法。大師的行儀讓與會者感動不已,許多佛光人眼眶泛著淚光。

覺具法師表示,大師留下的身教與言教,傳遞著他一生為眾生弘法的慈悲精神,大師法身遍一切,如同留給世間的395冊《星雲大師全集》,在每位佛光人心中都有一顆閃亮的「星」,佛光人要勇於直下承擔「我是佛」,化身為大師在人間的無數顆小星星,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傳承星雲大師弘揚人間佛教的心願。

洛杉磯協會督導委員會督導長柯玉琴表示,大師慈悲智慧的行誼,歷歷在目;大師分秒必爭的精進力,是大家學習的榜樣,發願效仿大師服務到最後一分鐘。西來分會副會長Lynette King 感謝大師的因緣而能在美國接觸到人間佛教,表示大師一生為佛教奉獻和服務的「給」和「勤」,讓她敬佩和感動不已。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