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23

佛法西來三十五載 星光雲水共徘徊

【人間社 潘青霞 洛杉磯報導】 佛光山第一座海外道場西來寺於1988年11月26日落成,象徵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踏上國際弘法的里程碑。11月25日和26日舉辦「佛法西來35週年慶祝活動」。除了有文化表演、園遊會、祈福法會,美術館展出總長近398英尺(121公尺)的「佛法西來紀念特展」,及禮請開山寮監院覺具法師講述「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2天的活動近800人次參加,分享西來寺的成長喜悅、回顧歷史及緬懷星雲大師。


35週年開幕典禮 〈四海都有佛光人〉歌聲宏亮

在35週年慶祝活動開幕典禮,住持慧東法師表示,一路走來,西來寺從被社區誤解,至今成為一個為各種族與文化提供交流與融合的中心,是值得珍惜的成長,勉勵法師、信徒、義工一同延續大師的精神,散播慈悲、清淨、歡喜,為世界帶來和平。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表示,西來寺有賴於大師的「願心」、第一任住持慈莊法師的「耐心」、大眾的「愛心」,三心眾志成城才能創建,未來更需大家的合作,立足西來、放眼世界、促進共生與共榮,展望無限個35年。

加州第30選區參議員鮑伯.艾丘利塔(Bob Archuleta)以中文「您好」開場致詞,他表示,受邀出席甚感光榮,西來寺長期致力為社區帶來真善美與和諧,值得一再參訪,並頒發參議院的決議表彰作為祝賀,肯定西來寺的傑出貢獻。

成佛大道園遊會,推出各國風味蔬食小吃,還有教育攤位推廣星雲大師英文書籍、人間繪圖(Mindful Coloring)、三好法語尋寶(T-A-G Word Game)、法輪常轉(Spin the Dharma Wheel)等寓教於樂的內容吸引人潮。

文化表演以渾厚的太鼓聲(Senryu Taiko)揭開序幕,西來寺佛光合唱團演唱〈師父頌〉;三好學園家長、洛杉磯協會西來分會本土人士、青年第一分團團員共同帶來英文歌曲〈和諧〉,象徵人間佛教語言本土化;西來寺敦煌舞蹈班的授課老師謝露嬉,帶來「涅槃飛天」一舞,佛光青少年交響樂團、西來書院、青年第二分團、三好學園學生、洛杉磯協會爾灣分會帶來的演出,都讓觀眾拍手叫好。

壓軸節目為西來寺佛光合唱團帶動大眾唱〈四海都有佛光人〉,在歌聲、笑聲中,大眾歡呼:「我愛西來寺!35週年快樂!」

慶祝活動出席者有洛杉磯菩提寺住持照初法師;工業市警察局長Glenn Emery;加州公路巡警聖塔菲泉分局警官Jen Hannum;哈崗促進會(HHIA)代表Steven Wu、Adriana Quinones及Andrea Gordon;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財務長陳居、理事王家培、洛杉磯協會會長吳帥倫、督導委員會督導長柯玉琴;西來寺資深信徒張國興等貴賓出席。


特邀演講與佛法西來紀念特展 歷史點滴彌足珍貴

佛光山開山寮監寺覺具法師自2001年開始擔任大師的侍者,以「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為題,分享大師的言傳身教及珍貴的影片,與聽眾共勉不忘師志,法堂座無虛席,聽者動容,會中頻頻拭淚。

佛光緣美術館西來館從11月25日至2024年1月21日推出「佛法西來紀念特展」,以35個展櫃,總長近398英呎(121公尺)的篇幅,展出星雲大師的10個時期、西來寺建寺緣起、西來寺弘法重要事記—「西來第一」、以佛光山4大宗旨為基礎的7大弘法特色、以及面對世紀新冠疫情時的弘法挑戰與突破等內容,內有大量珍貴歷史照片及35年來各種弘法里程碑的敘述。

祈福法會,由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主法,帶領大眾恭讀〈為社會大眾祈願文〉,於佛前一一獻燈祝禱,願人人學習尊重包容,彼此和合無諍,世界紛爭戰亂早日消弭。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