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23

佛教友誼獎學金 本土化扎根青年

【人間社 潘青霞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於11月18日舉辦「佛教友誼獎學金研習營」,此獎學金由佛光山國際翻譯中心與AJ Wang基金會合作提供,旨在促進佛教本土化。12位雙語青年學員藉由學習中國譯經歷史、十二因緣、禪修、茶禪及佛教與生活等課程,提升學業及個人成長。

AJ Wang基金會的創設者、也是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王家培表示,之所以能在台美兩地設立教育基金會、提供清寒學生獎學金,都要歸功於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半碗鹹菜」的啟發。王家培說,自己求學時代即是「獎學金」的受惠者,今日事業有成,回饋社會理所當然,只是效法大師的「四給」精神。值得一提的是,王家培創立的吉星科技公司,更獲選台灣今年海外台商中小企業國家磐石獎的殊榮。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授課「從譯經看世界佛教的發展」,講述中國譯經的歷史三大階段及四大佛典翻譯家,以7歲出家,壯年名滿西域的鳩摩羅什大師、「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回東土一步生」的玄奘大師為例,鼓勵學員善用雙語能力,成為翻譯生力軍,實現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佛教本土化的願景,更進一步國際化。

美國佛光出版社執行長妙西法師講解「十二因緣」,指出十二種現象互為因果,強調生死流轉雖似輪子轉動不止,追根究柢來自「無明」,但每個人有選擇權,當以正向積極的心態,善用此生與此身,行菩薩道自利利人。

社教本土組組長知行法師授課「佛教與生活」,表示佛陀當初證道時,說眾生都有成佛的潛能,只是被妄想執著所困,期勉學員練習接受無常與轉念,善觀因緣,以佛法處理煩惱與挑戰。

慧軒法師在禪修課指導「端身正坐,繫念在前」,輔以調整呼吸,讓心專注澄靜如鏡觀照一切,在行住坐臥、語默動靜中培養覺性。

知三法師授課「茶禪」,叮嚀學員在賞茶、聞茶、品茗中保持覺知,專注體驗當下。學員輪流擔任茶禪行者,彼此微笑奉茶,輕聲細語交流心得,課堂傳來陣陣笑聲。

學員Kyle Volpp表示,聽講後,他更了解無常及因果觀,並會學習以佛法處理生活及學業上的問題,讓自己變得更好。學員Angelina Lee表示,研習營的課程使他更了解自己、文化、信仰,並交到朋友,相當值得。學員Iris Wang表示,處在現今忙碌並高壓的環境,研習營的課程如同寶貴的沙漠綠洲,讓他思索生命的價值與方向,尤其禪修課讓他受益良多。學員Kristin Chieh表示,在茶禪課,他練習將心念專注於在每一步驟中,使他品嘗到不同以往的茶溫、茶香,是很好的體驗。

佛教友誼獎學金目前正接受2024學年獎學金申請,截止日期2023年12月15日,詳情請上官網查詢:https://www.fgsitc.org/scholarship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