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23

西來寺英文一日精進修持 一念之間前途無量

【人間社 潘青霞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於10月21日舉辦英文一日精進修持,以「一念之間」為主題,近60位學員參與。社教本土組慧澄法師表示,縱使世態紛擾,每個人的內心都有選擇如何面對的力量,勉勵學員以四無量心為正念,調整再出發,人生向前有路。

慧澄法師在「設定和重設:通向心念澄清和轉化的道路」(Setting and Resetting the Mind: A Path to Mental Clarity and Transformation)一課提及烏俄戰爭、以巴衝突,還有諸多讓人感到緊張、不安、束縛的因素,不外於心念對其認知的設定與調整,法師鼓勵學員做出正向選擇,將心念安於「四無量心」,以慈悲喜捨正念應對、祝福人事物;並練習轉念,放下我執與成見,以平常心接受無常,不對苦樂境遇起分別心,讓內心充滿無限的安定力量。

課程動靜交替、全程禁語。太極老師石文娟指導學員在肢體動作中,覺察意念的變化;知宥法師引導學員在抄經時,將意念專注於筆下的勒、豎、撇、捺、挑筆畫;慧澄法師在用餐、經行、禪修時表示,「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提醒學員體驗當下,讓念念清淨、了了分明。慧澤法師、慧澄法師、知行法師、知宥法師為學員解惑釋疑,探討何謂自我、無我、無常。

身為加護病房醫師的學員Showshan Yang分享他在疫情期間看到許多病患死亡、家屬的憤怒,以及世事動盪,同時他也在個人生活承受極大壓力,導致身體出現頭痛等警訊,他急於尋找安定內心的方法,感謝慧澄法師以「重設心念」為主題,提供了指引,期許自己持續在生活中落實四無量心。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學員Jannatul Maoa表示,他學到在生活的每一刻都可以禪修,並會繼續在繁忙的日常行程及挑戰中練習重設心念。

學員Marc Decoste表示,藉由所有的修持課程,讓他感到內心平靜,非常有意義,尤其「悲無量心」的真實義不同於泛泛的同情,這啟發他甚多;學員Joanne Chuang則感謝法師們耐心的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授課,讓他更了解佛法要義。

照片:陳丹、潘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