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

西來寺一日禪 學習「悟後起修」的方法與次第

【人間社 黃小洪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9月24日舉辦「一日禪」,由慧軒法師帶領逾30位學員透過禪坐、跑香,學習禪門「悟後起修」的方法與次第;從禪修基礎觀呼吸法門,如實清楚明白當下的「起心動念」,觀照「五蘊」,從動靜中思惟真理。

慧軒法師解說毘盧七支坐法、金剛坐及吉祥坐各相異之處,引導學員正確盤腿坐姿,從呼吸、數息到清楚觀照五蘊的生滅變化,並強調放鬆身體才能達到專注的力量。

「行起來!」在兩槌木魚之後,學員從座位上迅速站起,分為內外圈沿著佛龕繞行。慧軒法師提醒學員,跑香應保持身體平衡,輕鬆自在,速度由慢到快,並觀照呼吸,集中心念。

「當妄心生起時應如何?」慧軒法師表示,只需「如實知」,觀察其變化,無需執著和分別。佛門修行是無所得,勉勵學員深入《心經》的禪修要點,調伏五蘊的執著,凡事以因果關係去反觀,修行六度波羅蜜便能去除習氣。

學員劉良宇分享,以前參加過多次慧軒法師講解的初級禪修課程,但此次法師講解更多關於初級禪修的知識,才認識到基礎有著深遠的影響和決定性的作用。同時在禪修過程中找到了「慈悲」和「勇敢」的自己。

學員馬元美表示,在端身正坐、繫念在前的觀呼吸靜坐中,夾雜著自己的膝蓋痛,在緩慢的吐氣中,看到自己忽而全身冒汗、忽而清涼。法師說五蘊的變化只要清楚明白,不要抓取,放下心中的執念,呼吸才能平順規律,身也才能放鬆,心才能專注。感謝慧軒法師分享自己多年禪修的經驗。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