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洛城佛光人發願行 新聞菩薩道添尖兵

【人間社 潘青霞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於4月22日及23日舉辦「新聞寫作及拍攝培訓營」,近40位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佛光人報名。住持慧東法師期勉學員,以佛法修持讓內心清淨,發願以新聞眼觀察事物,為人間佛教留下歷史記錄,實屬菩薩行。

協會會長吳帥倫表示,學員以真善美新聞廣結善緣,媲美佛陀以「廣長舌」說真實清淨語,令人讚嘆。

新聞寫作講師慧楷法師指出,「寫實不寫虛」、「字字有根據,句句有來歷」為新聞稿寫作準則,並以常見的錯誤實例分析,指導學員謹記保持客觀性。慧楷法師強調實際操作及對比潤稿前後不同,以此來自我精進提升。

攝影講師張志誠解說線條、光線、色塊為構圖三要素,並表示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繡花針,「不要怕!做中學!直下承擔!持之以恆!做就對了!」

檀講師許慧雲以資深媒體人的經驗,指導「新聞影片拍攝基礎」,內容包括新聞拍攝基礎知識、新聞採訪提問技巧、新聞影片與短片的區別、手機拍攝基礎知識。

「有心!就不難!」協會副秘書長王儷玲、傳燈分會會長周佳璇及副會長陳姮羽,講解影片製作的六個步驟,一、確定主題和結構,二、寫腳本或結構設計,三、拍攝每個場景及整理素材,四、進行剪輯,五、加入音樂或音頻,六、添加所需的標題或字幕。

課程首日學員以當天在西來寺舉辦的佛化婚禮為新聞稿習作,講師倪永苓在檢視學員的文稿後,為每位學員潤飾並提出反饋。學員也分組進行攝影、錄影採訪練習,在作品分享與檢討時段,集思廣益,學員在螢幕上看到自己模擬受訪者的緊張模樣,課堂上笑聲陣陣。

協會督導委員會督導長柯玉琴表示,「我最近常在思考,在我人生的這個階段,我還能為佛光山,為人間佛教做什麼?這兩天的課程讓我受益匪淺,尤其是攝影講師啟發我很多,我願意發心做人間新聞裡的一顆螺絲釘,好好努力!」

課程最後,學員填寫課程回饋單,認簽近期西來寺與協會的活動,將所學化為實際的成果。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