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西來寺「祈求世界和平」 跨宗教藩籬以音樂共鳴

【人間社 王隨風 洛杉磯報導】西來寺疫情後首次於1月1日舉辦實體「祈求世界和平音樂會」,結合多元宗教的和平祈願祝禱,跨越宗教藩籬,與佛光青少年交響樂團,以音樂超越語言,獻上最真摯的新年祝福,吸引逾300位各大宗教及不同種族人士共襄盛舉。

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向大眾開示:西來寺自1995年以來,已連續28年舉辦祈求世界和平法會,特別是現在這個時期,人們逐漸回到正常的生活。我們都知道和平的重要,但發生在世界各地的戰爭是從何而來呢?其實衝突都源於人們的內心、心中的貪慾、憤怒和愚癡邪見。當我們的內心充滿愛,熱情與同情心,接受人與人之間的不同,終將帶來世界的和平。祝福大家有一個歡喜、和平的一年。

「當你祈禱時,你用你的腳祈禱。」基督教Jolene Cadenbach牧師與大眾分享古老的非洲諺語,鼓勵大眾要走出去,跨越宗教的藩籬,為世界和平行動起來。她感歎:在過去的一年,我們雖然總是在線上見面,但看到大家真正的相聚在此,甚是感動。在這裡我們只為了一個目標—祈願世界和平。「從疫情中我們學到了什麼?」天主教的Alexei Smith神父的提問促使大眾深思,當我們度過了這至暗時刻,仍要用一雙善美的眼睛看待這個世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向未來邁進。

「願你跨越苦痛、願你超越艱難,從黑暗到光明,和平!和平!和平!」印度教Swami Sumanasa Nanda與Swami Medha Nanda帶來印英雙語的祝福祈願,Sister Sneha Nagrani則帶領全體大眾靜心禪修,親身體驗平靜祥和。洛杉磯佛教聯盟主席照初法師,不僅要追求外在世間的和平,更要注重內心世界的和平。希望大家都能夠消除貪瞋癡三毒的業火,有勇氣與信心來面對當下的挑戰。

「張開你的雙手,滿足每一個生命,你必須知道你要付出怎樣的代價,才能給人帶來和平。」猶太教的Rabbi Len Muroff第一次來到佛教寺院,他感嘆我們不應該孤軍奮戰,在保持各自宗教傳統的同時,應該手牽手祈願世界和平。「生命美好且短暫」,伊斯蘭教的Imam Fawaz Elmasri則呼籲大家放慢腳步,去聞花香、看世界,尊重身邊的每一個人,世界才會和平而美麗。

「慈悲偉大的佛陀!讓我們世間上,宗教種族都能互相包容。」住持慧東法師以英文恭讀星雲大師《為世界和平祈願文》,在西來寺法師們的帶領下,全體大眾虔誠諷誦《心經》。隨著各宗教的祈禱與祝願,交響樂團動人心弦演奏貫穿整個活動,以溫暖輕快的西方古典樂歡迎大眾、有膾炙人口的現代曲目,慷慨激昂。當星雲大師作詞的《弘法者之歌》與《佛光山之歌》響起,信眾低聲吟唱;來自哈崗的王慶喜分享,彷彿大師海外弘法的艱辛又歷歷在目,感受到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光明未來,更為新的一年開啟無限希望。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