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22

天主教與佛教對談 宗教對戰爭的看法

【人間社 心功 洛杉磯報導】佛教天主教對談12月15日於線上進行,探討各宗教對於戰爭及各國動用武力的看法,共11人出席。

對談一開始,召集人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希望延續上一期對於慈悲的討論,以各宗教對於戰爭及各國動用武力的看法。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教授James Fredricks說明存在於基督教歷史中的「正義戰爭論」(Just war theory)。「正義戰爭」傳統講究「戰爭手段正當性」,亦即要求不濫施無謂的暴力與不殃及無辜的平民。但正義及正當的舉動,並不代表它是就是善良的行為。儘管如此,很多國家及領袖卻把它當成是教廷所允許的。

Michael Kerze表示,無論是任何的宗教包含天主教在內,都必需思考如何讓教主至高無上的教條能符合於現實的條件。比如說,羅馬帝國大部分的人民都是基督教徒時,如何能同時徵招更多的士兵,而能符合基督教「不可謀殺」的誡條。因此,Michael也想了解從中國佛教了解,有關少林武僧的情況。

西來寺慧澤法師回應說,少林寺的僧人雖然自古習武,但從來未參與任何的戰事,只有使用武功來自衛以及強身健體的用途。而禪宗祖師菩提達摩為少林武功的創始人,也是歷史中「紫凝道人」所捏造的傳說。歷史中的達摩祖師只有在嵩山面壁九年,並沒有駐錫於少林寺。但可惜的是,由於好萊塢電影的普及,很多人認為少林武功就是佛教,而不知還有佛陀所留下的三藏十二部經典才是真正的法寶。

James Fredricks教授說,大乘佛教所提出的「方便」值得各宗教參考。在全球千變萬化、模稜兩可的社會與政治風氣下,應該要以「方便」的精神來應對這個無常的世間。這樣才能在日新月異的時代,不失我們各自信仰的初衷。

當日參與對談還有天主教代表Saint Andrew教堂Father Alexei Smith、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教授James L. Fredricks、福樂神學院博士生Jeanie Hayes、St. Vincent de Paul慈善機構Susana Santana、Robert Copolino及佛教代表東本願寺Bishop Noriaki Ito、Rev. Fredrick Brenion、西來寺慧澤法師、慈濟基金會Debra Boudreaux及Sabrina Ho。

有關下一次會談的議題,召集人Michael Kerze希望能以「宗教與政治」做為討論的題目。參與其中的大眾,對於能再延續這樣具有深度討論的議題,感到滿心地期待!

照片:西來寺提供